即墨区涉纪领域信访举报数量实现三年来首次明显下降

2018-03-21 10:09:00 来源:  作者: 刘鹏

  大众网即墨3月21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吴栋3月20日,记者从即墨区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2017年,即墨区纪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021件次,同比下降15.6%,实现三年来首次明显下降。

  2017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青岛市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信访举报是一个地区腐败问题的晴雨表,曾经即墨的越级上访数量在青岛市各区市中“名列前茅”。“群众越级上访说明对我们区纪委不信任,对我们的工作不认可。”即墨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区纪委实行公开接访制度,安排区纪委常委每周一、三、五上午在区信访局接访室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受理群众反映问题,并落实首接责任制,跟踪问题解决;委主要领导主动约谈越级上访的群众,听取群众诉求,力促问题解决;建立“3+N”沟通反馈机制,相关业务室在受理群众反映问题时、调查期间、调查结束后多次与群众沟通,增进群众理解和信任。

  同时,区纪委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开展专项检查,严格刚性问责;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5起、处理84人,党纪政纪处分35人;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立案441件,结案3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2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推进标本兼治,搭建“一网一微”宣传平台,严格任前考廉制度,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持续深化“三转”,建立完善巡察制度,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执纪铁军,加强学习培训,强化督导考核,建立社会监督员制度,严防“灯下黑”。

  2018年,即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区委重大工作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从严问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履职不力、消极应付等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达基层、直抵“末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即墨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