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周戈庄村上演祭海大典 吸引十万游客参加

2018-03-18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娟

  

  祭海现场

  

  现场人山人海

  

  现场节目演出

  

  摆供品

  大众网即墨318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陈培芬)17日上午,传承了500余年的田横祭海节祭海仪式在山东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周戈庄村上演,原汁原味的祈福典礼、风味小吃和大型歌舞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0万名游客。

  317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祭海大典现场,龙王庙前“三牲”祭品桌上摆满了花花绿绿、色彩艳丽的贡品,上百挂鞭炮在海滩边一字排开。人海相谐大牌坊、变幻灵动的百福石、福渔东海墙画、妈祖保佑文化墙、大气磅礴的祭海照壁……都凝聚着新时代渔民们的祈福文化诉求。

  930分,祭海大典正式开始,渔号吹响,身着艳丽服装的演员擂起战鼓,迎接龙王,进行祭祀大礼。典礼结束后,游客还在现场品尝特色小吃,观看了大型歌舞表演等。据统计,仅17日当天,就有10万游客见证了此次祭海大典,18日活动将继续。

  据介绍, 46-47日,祭海活动还将在山东头村设分会场。今年祭海节仍由村庄按照传统祭祀习俗自发组织,突出“祭海祈福畅游田横”节会主题。

  “新建的祈福广场上举办新一年的祭海节,欣赏着五百年传统民俗,伴着海边美景,就着咸鲜的海风,品一品田横茗茶,尝一尝田横原味海鲜,这样的旅游体验才更值。”提到举办祭海节的初衷,周戈庄村支部书记刘东升说,他们村的祈福文化墙绘、清爱堂路灯、祭海祈福广场、景观雕塑,都是“福”文化的体现,现在民俗博物馆正在筹备中,将更全面展现老渔村的渔文化。

  除了气势恢弘的祭海大典和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之外,田横祭海节与多家本地景点、旅游企业和特色产品商户联合推出以“祭海祈福·畅游田横”为主题的旅游产品优惠活动。此外,祭海节期间,还开展“大义田横”杯2018中国·田横祭海节摄影大赛”等活动。

  今年,田横岛升级旅游度假区依托山海岛滩湾资源,丰富3条旅游线路内涵,培育10 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及3 大渔家风情主题酒店集群,组建“田横旅游发展联盟”,打造“醉美田乡鲜美田横”品牌;深挖田横文化内涵,融合祈福、祭海、民俗、乡游等元素,提升乡村民俗节庆吸引力;借助第三方平台,深化线上营销、线下体验,推动旅游+电商+节庆+共享模式进入快车道,涵养休闲度假、养生养老、文化节庆新业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