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环秀街道三机制并用 实现春节期间新生违建“零增长”

2018-03-17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鹏 孙连森

  大众网即墨317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孙连森)春节前夕,根据青岛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统一部署,即墨区专门下发通知,对春节前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推进“美丽青岛行动”开展“干净迎新春,文明过大年”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其中,治违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一环而备受重视。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有效管控节日期间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春节长假期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即墨环秀街道保持长假期间治违思想不减压、巡查不放松、力度不减弱“打早、打小”的高压态势,奋战拆违一线,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的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宣传机制。环秀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在春节前印发《环秀街道关于严禁春节期间突击抢建违法违章建筑的通告》200余份,张贴于各村居宣传栏,打消部分群众节目期间抢建违建的侥幸心理。同时,街道通过多种方式公布24小时违法建设举报热线,确保了春节期间禁违、拆违、治违氛围不减。

  二是强化巡查机制。环秀街道在节日期间继续加大对辖区内违法建设的防控力度,实行节假日轮班轮岗制,确保常态化巡查监控,进一步梳理控违重点,加大街道重点区位的巡查力度和密度。积极与村庄联动,要求社区干部和党员主动当好对违章治理的 “宣传员”“信息员”和“劝阻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确保违法建设巡查、查处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三是常态预警机制。环秀街道坚持春节期间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各村值班人员实行日报告与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违法建设动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待命,建立了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新建违法建设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常态预警机制的建立,有效地把违建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确保春节期间县城区违建行为无可乘之机。

  “宣传、巡查、预警”三机制的形成,为街道在春节期间的治违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街道也形成了干净有序、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铁的决心和力度,以‘消减存量、杜绝新增’为目标,抓住关键环节,加强日常巡查管控,不断加大城市综合治理力度,保持治违高压态势,确保全面打赢违建治理攻坚战。”环秀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孙连森说。

  记者从环秀街道了解到,2018年街道在治违、拆违的同时,也将切实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城市内涵:深入开展城乡环境提升攻坚,整修道路附属设施,规范升级广告牌匾,整饰粉刷建筑立面,疏导取缔马路市场,露天烧烤全部入室;加强道路两侧停车劝导,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健全管理执法模式,深化社会管理网格化,扩大数字化城管覆盖范围,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