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山东即墨省级高新区:借力通用航空牵引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朱晓娟 吕栋 林鸢   2017-08-22 17:07:00

关键词:

空客直升机项目规划占地300亩,将建设空客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H135型直升机总装线,并配套建设直升机交付中心、维修服务中心、航材物流中心、飞行员培训中心和机务培训中心等。该项目计划2018年完工,设计产能为每年36架。

国家安监总局投资的国家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其中实验装备投资15亿元,基建和其他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化学品危害识别与控制、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技术支撑等五大功能基地、15个实验室,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利税3亿元。

对原创新科技项目进行改造升级的艾孚科技项目总投资6亿元,年产智能电表600万只、家电遥控器2000万个,分别占据国内30%和70%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家电遥控器产量进入全球行业前3名。去年以来投入5000万元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

……

这一个个项目的落户与崛起,鉴证着即墨省级高新区近年来的发展新思路:坚持“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统筹发展传统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融合、提档升级;打造以通用航空产业为核心的现代综合产业集群,构建产业转型支撑;引进建设一批重点新兴高端项目,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不断增强地区发展综合实力,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空客直升机牵引航空小镇

空客直升机项目是激发即墨省级高新区产业变革的重要能量来源,是即墨市抢抓国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机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区域经济优化升级的重点战略性产业项目。空客直升机将逐步加快产业链转移,带动发动机、航空电子系统、直升机旋翼等零部件供应商落户,届时相关配套产业将实现产值过百亿元。

依托空客直升机项目,即墨省级高新区结合当地人文旅游资源,加速推进国家新兴通用航空制造基地建设。以飞机总装为龙头,重点发展飞机总装交付、维修改装、飞机零部件制造、通航培训、应急救援、公务飞行、航空体验、商务旅游和其他航空服务的综合产业;大力发展相关的航空衍生产业、通航运营及商务服务业,吸引通航运营公司聚集落地,促进国内外配套产业集成发展;加快引进与航空产业相关的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促进科研生产相结合,加快多领域融合发展,激发经济新活力。

青岛市发改委最新编制的《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明确将即墨省级高新区列为青岛市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启动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其中航空小镇8000亩),主要规划航空产业制造、科技研发、配套服务、高端旅游、休闲度假、航空运动等板块,重点发展飞机总装交付、维修改装、飞机零部件制造、通航培训、应急救援、公务飞行、航空运动、商务旅游、航空服务等综合产业,打造国家新兴通用航空产业制造基地。


“三大平台”并驾齐驱促产业提升

今年以来,即墨省级高新区顺应经济发展新要求和产业变革新趋势,以“四新”促“四化”,贯彻发展新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坚持“增量崛起”,培育发展前景广阔的新兴产业集群,依托加快国家综合保税区示范平台、青岛通用航空枢纽机场及维修平台、青岛安全生产园平台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推进“存量变革”,淘汰化解过剩落后产能、运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枝”,加快产业创新与结构调整,统筹融合共享,实现产业智慧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社会生产力综合跃升。

除了国家新兴通用航空制造基地和青岛通用航空枢纽机场及维修平台的建设,即墨省级高新区正在加快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综合保税区审批和建设。围绕通用航空产业链,发挥保税区平台优势,实现保税加工、保税物流、转口贸易、金融服务、检测维修、展示展览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保税区的空港联动、区区联动、对接自贸区等优势,构筑即墨开放经济新高地,全面打造先进制造业加工中心、国际商品交易展示分销中心,国际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等“四个中心”。

同时,即墨省级高新区以国家危险化学品登记中心重大事故防控与应急救援技术装备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的优势,聚力引进一批配套企业,推进成立青岛安全生产园。积极引进安监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专家学者作用,推进依法治安和科技强安,加快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打造国家级安全生产行业发展平台。

“存量变革”汇聚隐形冠军

在抓好通航和安全两大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即墨省级高新区还积极引导已有企业通过创品牌、创特色,实现转型升级、动能提升。目前,辖区内有十几家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或产品产量占据国内或世界领先位置。

其中,新立金属项目研发生产的多功能室外帐篷,产品主打欧美市场,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越海机械项目研发的铝合金压制接头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产品占据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新金源金属项目研发的冷弯焊接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生产的花架车主销欧美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记者在艾孚科技采访时获悉,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推进智能制造,其生产工艺设计、产品工艺设计的自动化水平均达到了行业内的领先位置,由该企业工程技术部转化出来的元启智能甚至成为一家专门的电表行业智能制造技术企业,为艾孚科技的智能制造提供动力支持。

“电表属于计量器具,对工艺要求十分高。主打机器代人的智能制造可以极大地提升品质,而且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艾孚科技订单执行部经理姜春波表示。通过智能制造带来的产品工艺水平提高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艾孚科技的市场竞争能力大幅度提升,目前已经开拓了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国际市场。艾孚科技今年增资1.5亿元新建的2.4万平方米厂房正在快速推进,计划年底投产使用,预计可新增产值5亿元,新增利税3000万元,成为即墨省级高新区新旧动能转换的标杆企业。

作为即墨省级高新区另外一家隐形冠军企业,德慧海洋生物以海洋红藻为原料,从事天然植物胶的提纯生产,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天然植物胶生产商,企业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正在创建国家级标准实验室和“青岛市海洋红藻研究专家工作站”。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3亿元,实现利税800万元。新增资2亿元新上的亚麻籽油和植物胶提纯两条生产线正在快速推进。大众网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吕栋 林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