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即墨市检察院“牵手”扶贫办 推动扶贫工作健康运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鹏 范蒙蒙   2017-08-22 16:52:00

关键词:

  大众网即墨8月22日讯(记者 刘鹏 见习记者 范蒙蒙 通讯员 张阳阳近日,即墨市检察院与即墨市扶贫办联合构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联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扶贫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形成工作合力。着力加强对涉农扶贫资金“最后一公里”监督,积极打造“墨检护航”工作品牌,推动扶贫工作健康运行、扶贫政策有效落实。

  建立经常联系制度联席会议制度

  即墨市检察院和即墨市扶贫办联合签订文件,成立了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总体负责组织协调和联络工作。在全市推行检察官联系贫困村镇制度,四个派驻检察室分别在贫困村、镇设置检察联络员。

  目前,已经聘请联络员和志愿者130名,即墨检察院和段泊岚镇建立了一对一扶贫点,全院38名中层以上干部每人联系一户贫困户,每月扶贫情况由预防部门进行汇总,并通报给扶贫办,搭建了良好的扶贫沟通联络平台。

  截至目前,发现制度漏洞2条,案件线索1件,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形成了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合力。

  即墨市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和即墨市、镇街扶贫办对应组成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联席会议。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由一方提起,不定期召开。通过联席会议,共同部署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工作,研究解决协作配合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交流通报工作情况,共同探讨防范对策。

  截至目前,联席会议已经在鳌山、华山20多个村庄召开,针对往年查办的职务犯罪的经验教训,共建立防范对策30余条。

  建立基础数据信息共享和情况通报制度

  即墨市检察院和派驻检察室与即墨市和镇街扶贫办逐级实现扶贫基础数据信息共享。镇、街扶贫办及时向派驻检察室提供当地贫困人员数量、区域分布、扶贫项目清单、扶贫资金安排等扶贫开发基础数据以及政策文件、工作流程、管理制度等文件资料,协助派驻检察室完善建立扶贫工作信息超市。即墨市检察院定期梳理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来源和去向,督促落实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推动扶贫工作公开化、透明化。

  同时,对即墨市5000多名贫困户中,符合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的4400多户,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确保不出现“关系户”、“问题户”,避免冒名顶替、违规操作,保障国家的扶贫资金确实发到了贫困百姓的手中。

  上半年,即墨市院对查办的华山和段泊岚2起有代表性的扶贫领域贪污案件撰写了案例分析,并向发案单位以检察宣告的形式发放了检察建议,引起当地镇政府高度重视,两个镇分别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预防部门、派驻检察室共同参与的巡查小组,对辖区的各个村庄账目资金逐一排查,并根据检察院的建议制定了详细的整改落实措施。

  建立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制度

  即墨市检察院和扶贫部门共同组织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宣讲团,充分利用派驻检察室警示教育基地和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对涉及扶贫工作的单位和人员定期开展系统性的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强化扶贫领域工作人员的廉洁观念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即墨市检察院先后与即墨组织部、党校联系,将全市1700多名农村两委干部划分为8批轮训,集中在党校开展针对性预防,由预防部门专题宣讲查办的基层案件以及最新出台的法律规定。

  即墨市检察院还联合扶贫办人员依托派驻检察大力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村到户活动,向贫困村、户发送预防职务犯罪、扶贫政策报刊资料,利用农村大集人员密集的优势,开展送法进大集“家门口的检察院”活动,加强法律公共宣传,促进学法遵法用法,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村组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30余人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