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建创富,铸就“即墨商道”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明涛 于照徐 薛龙玉   2017-08-22 16:25:00

关键词:

党员商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邀请专家给其他商户讲授营销模式创新知识


即墨国际商贸城总商会党总支组织商户党员看望烫伤儿童


商户党员到孟良崮战役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商户党员亮牌经营

千年商都,泉海即墨。山东省即墨市商贸发达,35平方公里国际商贸城辖区,汇集专业市场17处商户2万余家,其中党员商户383家,是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区域。

非公党建,课题新、难度大。即墨国际商贸城党工委亲商、聚商、助商、富商、融商,着力锤炼“即墨商道”党建品牌精神,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12月3日,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谢玉峰到即墨国际商贸城调研时,给予“三个定位高、三个成效好”的高度评价——商贸城发展定位高,总商会党总支工作定位高,党员商户发展定位高;市场发展好,基层党建工作好,党员作用发挥好。

即墨市场党建,个中经验,值得探索。

一块招牌,担当市场典范

“客商采购,既看产品品牌,也看党员身份。两块牌子一对照,格外放心。”自从挂出“党员服务承诺”标牌以来,小商品市场五金机电商户协会党支部书记姜斌惊喜地发现,新顾客突然增多了不少。“看到你是党员,亮牌承诺经营,心底更踏实了。”新客户孙宝良坦露了心声。

“共产党员亮牌经营,不讲诚信,岂不是砸自己的品牌!?”小商品新城业户党支部书记姜群介绍说:“这既是顾客信赖的活广告,又是时刻提醒自己的警示牌。市场上的党员商户们,可注意这个了!”

针对党员商户身份,国际商贸城党工委深入开展“三亮四争五创”活动,打造文明诚信市场。三亮,即亮身份、亮承诺、亮星级;四争,即争当党员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突出贡献商户、青年创业先锋;五创,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诚信文明示范市场、党员示范街、规范化管理达标街、市场管理服务先进组。

组织引领,党员商户主动担当,做出表率。总商会党总支书记徐延华,30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影响带动着身边的每一名商户。

1995年,徐延华在市场卖衣服,每次去南方拿货都是当场付款,从不拖欠。以诚待人者,人以诚而应。他的诚信打动了供货商,双方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从此,他订货只需拨打电话,对方就供货,无需即时付款。1996年,他已累计欠对方货款52万元。那时4万元在市区可以买一套楼房,52万元就是13套房子,这在当时可谓巨款。

朋友开玩笑说:“你可以卷钱跑了。”徐延华认真地说:“诚信一辈子,才能有钱赚。我有诚信,还愁挣不来更多的52万?”第二天,他便将货款全额汇给南方客商。

党员示范带动,市场诚信风兴。对各类先进商户,党工委授牌表彰。目前商贸城已打造党员示范街、规范化管理达标街12条,表彰党员示范经营户、诚信经营户1600余家。“商户都把这奖牌当作‘金字招牌’,挂到了门市房的显著位置。”国际商贸城政工科科长刘磊说:“可不要小看奖牌的‘含金量’,它极具广告效应。”

服装市场路易拉斐男装店经理付正响,就是诚信经营户奖牌的受益者之一。去年的一天,一名中年男子来到他的店仔细翻看样品,对用料、做工和款式非常满意,频频微笑点头,末了才亮出身份,原来他是威海威百百货公司的老板,诚信经营户奖牌吸引他进来看看,没想到一眼看中,当场下了10万元订单,后来又签订了常年供货协议。

抱团发展,党徽光彩绽放

“我的生意之所以这么红火,除了自己用心经营,很大程度得益于党工委的支持帮助。”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史,服装市场党员商户潘建伟深有感触。

1999年,潘建伟从招远来到即墨,商贸城党工委在税收、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迅速帮助他站稳了脚跟,生意不断做大,现在已拥有20多个商铺,代理品牌40多个。在商贸城,像潘建伟这样,通过党组织帮扶发展起来的商户达到300多户。

“我们通过‘三建三联三保障’,分别在市场、商会、行业建立党支部,党工委联支部、支部联党员、党员联商户,把商户凝聚到一起,确保组织、队伍、经费保障到位,使党建活动与市场发展同频共振。”商贸城党工委副书记栾欠清表示。

党工委定期开展“专题培训、市场调研、参展活动、社情民意座谈、集中融资服务”五项助商活动,搭建“组团招商、集中采购、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新品发布、展贸带动”六大平台,帮助商户实现财富梦想。

通过组团招商,引进山东总代理100余个、胶东总代理300余个,提高了市场品质;定期对商户进行培训,带动500余名商户走上品牌经营之路。

依托国际陆港、淘宝村、梦想商都大学生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力推“互联网+”。发展中小电商1.5万家,吸引天猫、京东、亚马逊、唯品会、万国优品等10余家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到即墨“掘金”,带动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330亿元。

采取设立创业基金、协调商户联合担保等措施,为120多家商户提供免息、贴息贷款2100余万元。

2010年,党工委急商户之所急,联系光大银行为商户集中办理POS机,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免息信用贷款。

“以前没有POS机,交易都要带现金,仅服装市场一年的交易额就要200亿元,这么多现金在市场流动,既不方便,也不安全。消息一发布,大家抢着办,第一天就办理了2600多户。”提到当年办理POS机的场面,徐延华至今仍历历在目。

春风化雨润心扉。党组织亲商、聚商、助商、富商,大力倡导“大户带小户,同行抱团富”的传帮带活动,使商户拧成一股绳,生意更加红火,党建创富氛围愈发浓厚,300余名商户递交入党申请书,踊跃要求入党。

“以前自己闷头经营,很多事摸不着头绪,现在能随时跟大家交流,圈子大了,视野广了,信息多了,生意更红火了。”小商品新城商户高人国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前不久,他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王林刚曾在木材市场鑫家园建材超市打工。木材市场业户党支部书记、鑫家园建材超市经理解建军鼓励他自己开店,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王林刚懵了,哪有老板自己培养了人才再放走的道理,执意不肯,但最终还是被“撵了出去”。在解建军的帮助下,如今,他经营的辉煌卫浴在鑫家园也成了响当当的品牌。

1995年,服装市场商户支部书记赵远军从东北来到即墨经商,人生地不熟,临摊徐延华热心相助,进货渠道、进货地点、价格款式等手把手教他。在徐延华的帮助下,赵远军的生意越做越大,2004年注册了自己的品牌“根禾”,现在他已拥有20多个品牌专卖店。

学会了徐延华的经商方法,更学到了他的诚信与热心,生意做大的同时,赵远军积极扶持大学生就业创业,他在自己的20多个品牌店中聘任10余名应届大学生担任店长,为他们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先后扶持8名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长期的熏陶培养,党员商户的党性觉悟不断提高,很多党员进入了户口所在地党委的选拔视野。

2009年,党员商户张炳森被开发区党工委看中,当选为傅家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品牌联盟会长王大勇又成功当选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另外还有10多名党员商户被选举为各个村庄的党支部委员。

奉献爱心,氤氲玫瑰余香

都说商人重利,即墨的商户,重利更重义!商贸城党工委实施“情暖商户、商贸扶贫、联村共建、朝阳助学、文化惠民”五大工程,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引导商户致富思源,共建美好家园。

一贫困村幼儿园条件艰苦,20多个孩子挤在一间旧配电室上课。徐延华带领党员前来探望,一天募捐6万元,帮助村庄将一处旧厂房改建为新幼儿园。党员商户金延昆,当年刚入党,他参与这次活动极为感慨,对徐延华说:“再有这样的公益活动,千万叫着我。咱平时少抽盒好烟,少喝点好酒,捐款做慈善的钱就省出来了。”

2013年,即墨慈善总会市场分会成立时,市场各党支部发动商户捐款,当天便筹集资金86万元。经营特步男装的商户赵远臣说:“虽然我现在不是党员,但我愿意向党员看齐,尽我所能帮助有需要的人。”他一下子捐出11万元,以后次次做慈善,总是走在前面。

“六一”看望儿童,“七一”看望老党员,“八一”慰问部队,九九重阳节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做公益、做慈善,成了党员商户年年坚持的传统。

2014年,为移风镇张李庄村捐赠55吨水泥,硬化村庄路面2万平方米,为幼儿园送去4000余元的学习用品,捐款5000元救助了金口镇大埠南村的一名特困户;2015年,为消防四中队官兵送去价值4000余元的慰问品,捐款10万元资助100名贫困学生;2016年,为龙泉街道办事处东河北村老党员、困难群众送去价值3万余元慰问金及慰问品,捐款1万元救助服装市场一名因女儿重度烧伤而家庭困难的商户;2017年,为灵山扶贫中心送去价值15万余元的爱心物资,为消防官兵和马山预备役部队送去价值3万余元的慰问品,捐款3.75万元救助不满一岁的烫伤儿童……

党总支主动作为,各基层党支部更是积极响应。“党总支下设的14个支部,每个支部都有固定的帮扶对象,积极参与慈善捐款、‘春蕾计划’、大病救助、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1000多万元。”徐延华说:“大家都很积极,出钱出物,有在外地赶不回来的,就专门托人把钱物送过来。”

小商品新城党员商户徐志浩担任鞋业协会会长,组织会员定点帮扶140名残疾儿童。每年春秋两季,协会都要详细统计每名残疾儿童的鞋码,为他们送去两双运动鞋。“每次看到这些孩子们穿着新鞋高兴地嬉闹,我就觉得我们做的很有意义。”徐志浩说。

 “围绕市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固本强基,融入经济运营,促进市场繁荣,二者互促双赢,‘即墨商道’党建品牌就这样逐渐凝练形成了。”国际商贸城党工委书记刘永军的话,给了我们很多美好的憧憬,相信“即墨商道”会促成更多的财富创造,造福更多的社会大众。大众网通讯员 杨明涛 于照徐 薛龙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