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公布 即墨温泉田横上榜

来源:大众网   作者:朱晓娟 刘耀泽   2017-08-16 09:47:00

关键词:


大众网即墨8月16日讯记者 朱晓娟 通讯员 刘耀泽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第一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即墨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作为省内5个入选小镇中,青岛唯一的小镇上榜。

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将以休闲运动、健康产业为主打方向,创新“体育+温泉+健康+养生+旅游”发展模式,积极进行社区及体育特色公园的改造,聚力打造成为以体育运动、温泉健康、休闲娱乐为主题的国家级体育旅游度假目的地。

山海旖旎 资源优势得天独厚

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位于鳌山湾畔,北靠丁字湾,内有笔架山、四舍山,地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内,小镇所属的温泉街道、田横镇总面积约400多平方公里,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山、海、泉、岛、林等自然资源的地区,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特色十分鲜明。

世界四大“海温泉”之一、中国大陆唯一的海水溴盐温泉,涌泉中心最高温可达93℃,含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被誉为“医疗矿泉”;“即墨东岳”四舍山、“生态森林公园”钱谷山,还有荆条山系、笔架山系等七大山系,130余座山丘,为发展山地运动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海岸线长达106.5公里,占即墨市海岸线的58 %,30公里的天然海滩,水势平缓,沙质细软,是开发大型海水浴场的理想场所,分布其中的15座岛屿,环境得天独厚,可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山海资源丰富,气候温润相济,生态环境优良,历史文化悠久、旅游产业丰富……温泉田横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其具备了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客观条件,对吸引长效投资,促进镇域运动休闲、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配套完善 搭建体育运动新平台

距青岛流亭国际机场30分钟车程;由滨海大道至青岛市区仅需45分钟;邻近青威高速和青龙高速;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快线即将通车……温泉田横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海陆空交通网络,已成为连接青岛、烟台、威海的交通枢纽。

日前,青岛市体育局对青岛国家体育产业园进行了选址,拟在鳌山卫、温泉、田横、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产业园主园区,温泉田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是配套项目规划之一,国家航海运动学院也将选址初定于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女岛港区域。届时,笔架山康养小镇、女岛水上运动基地、温泉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六处将组团发展。

“笔架山康养小镇主要建设康养医院和康养雅舍,做山海自行车、摩托车等山海一体运动项目。女岛水上运动基地做帆板、帆船、摩托艇、潜水等水上运动项目。“田横镇旅游办副主任韩娟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培育马术、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登山、露营地等多种精品休闲运动和节庆体育赛事。

政策支持 注入休闲旅游新活力

近年来,温泉以“享温泉,享健康,享生活”为主题,举办了全民阳光骑行比赛、全民健身运动会、太极养生、半程马拉松等活动。田横镇依托天然的沙滩和优良的海水资源,连续举办了六届全国宝湖名人马主大赛、两届青岛市沙滩马术比赛、西部女郎绕桶赛等赛事活动,助推了“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健康即墨”建设。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在政策支持方面,除了对纳入试点的小镇,一次性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为各小镇提供体育设施标准化设计样式外,还会配置各类体育赛事资源,吸引客流和增强小镇吸引力。运动休闲小镇建设中,将以体育为核心,带动教练、培训、医疗、户外产品销售等整个体育服务产业链,甚至还有设计、制造、营销、物流等生产性产业链的落地发展。

“温泉田横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对搭建体育运动新平台、树立体育特色新品牌、引领运动休闲新风尚、吸引长效投资,促进镇域运动休闲、旅游、健康等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休闲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即墨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