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静游即墨》 :北方茶叶的秘密藏在即墨这处茶园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杜静文   2017-08-14 18:54:00

关键词:
  编者按:即墨秦代置县,隋朝建城,建城史1400余年。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构筑了即墨城独特的旅游魅力。这里既有千年的即墨古城、静谧的鳌山湾,又有世界稀有海洋温泉,还有那些隐藏在周边乡镇的古村落、老宅院……从2017年3月7日起,即墨大众网记者将走进这些地方,并推出《静游即墨》栏目,带领大家零距离地感受即墨之美!

龙泉街道石门村,有一处清雅幽静之地,那便是瑞草园。近日,记者前去品茶,赏茶,探访北方茶叶的二三事。

远远的,就瞧见原生态石头堆砌出来的大门。上写草书“瑞草园”三个字,大门内郁郁葱葱的草木,似要探出门来。

瑞草园大门

走进去,路左边一排排茶树绿意盈盈,刚下过雨,茶树的叶子上,散落着细密的小水珠。

茶叶上挂着雨珠

右手边,是茶叶科普课堂。一套套透明精细的玻璃茶具整齐摆放。董事长吴连英介绍,中国作为茶叶的发源地,茶的历史文化流传几千年,却不为现在的孩童所知。孩子们可能知道立顿,知道可口可乐,却不一定知道什么季节应该喝什么茶,基于一份将茶文化延续下去的责任感,她将这里打造成孩子的小课堂。

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亲眼见证炒茶师傅亲手炒茶,也可以在茶艺师的带领下,学习茶艺,还可以在老师的讲解下,全面了解茶叶知识。

目前,瑞草园是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同时也是即墨市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

  

茶艺师精心泡制红茶

与一般景区的水泥路不同,瑞草园的小道,都是小石子铺成,当你走在路上,石子便沙沙作响你可以随性地挑一条小道逛逛,也可以随手摘下一片新鲜茶叶,闻闻它的清香。在这样一个雨后,偶然走进园内一间茶艺室,与茶艺师对坐,喝下她精心炮制的红茶,只见茶汤颜色乌润,香气扑鼻,听了茶艺师的话,不心急,一小口一小口,慢慢饮下去,感受到茶水润开了嗓子,水的温热似乎打开了全身毛孔,整个身心瞬间豁然开朗了,只留下满嘴的清香回味无穷。

   

  小石子铺成的园中小道

直到此刻,我们才发现,茶,真是一款很神奇的饮品,在8岁时觉得它苦,在18岁时觉得麻烦,只因为那时的我们不够安静,不够沉稳。茶叶的秘密,非得等到28岁,等到心静下来的那一刻,才绽放香味让人品赏。

于是,也就理解了长辈对茶的那份执念,也忽然意识到,以后的日子,你可能都离不开茶了。

为什么这儿的茶如此沁人心脾?茶艺师介绍,即墨瑞草园属全国纬度最高的产茶区。种植茶叶175亩。这里的茶叶生长周期长,页面厚,叶绿素多,泡出的茶香气格外持久。

 

茶树易生虫,为了避免虫子咬,茶树一侧放置了杀虫灯,茶树上方,黄色的板子,是粘虫板。茶农用环保的方式来消灭蚊虫对茶叶的侵害。

 

茶树上方悬挂的黄色塑料片即为粘虫板

园内引进了26种茶叶品种,有安吉白茶、有龙井43、黄金芽……不胜枚举。吴连英笑说,全国的茶,除了南方那些千年古茶树产的这里没有,其它的,园子里都有了。

果蔬大棚内西瓜茁壮成长

瑞草园内除了可以品茶,赏茶之外,还有各种果蔬的采摘,你可以四五月份采摘水果黄瓜、圣女果,六七月份采摘西瓜,别有一番雅趣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