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一份方案调整了29轮 即墨一村庄公正分地得民心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明涛 袁颖   2017-07-14 14:39:00

关键词:

沟西村调地小组测量大棚户占地面积


沟西村支部书记张孝沛(右二)带领两委干部到村民家中走访,为村民讲解调地方案,并记录村民的意见和要求


村民抓阄无异议后在阄上签字、按手印并交由现场工作人员登记保存,会后将结果进行公示


在沟西村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上,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致举手表决通过村庄四条主街道铺设沥青的决议,沟西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沟西村调地小组测量土地进行割地


78岁的陶思云(左)和67岁的张典民(右)在给群众填写土地确权登记表


土地确权登记,共6套表格,每家每户确权到户

山东省即墨市移风店镇沟西村抓住群众关注的“人地不均”焦点矛盾,打破家族派系利益格局,收回1690亩土地重新分配,人均土地由以前的0.62亩增至1.2亩,公平公正深得民心。混乱了17年的格局今年终于和谐了。

曾经的“乱子山”  干部愁百姓忧

1999年第一次村委会直选开始,沟西村就乱了,几个家族派系争权夺利,相互“瞅脚后跟”,挑些“鸡抓狗刨”的事,上访告状,上省进京,持续缠斗了17年。

帮派内耗上访,村庄疏于打理。土地分配不均,群众沸反盈天,没人去管,也没人敢管。

17年,一个婴孩长成了青年。47岁的张克令,一家五口,只有4人有地,儿子从出生到初中毕业,一直无地。38岁的张吉孝,媳妇娶进门就没分地,生了两个孩子也一直无地,一家4口,全靠自己的0.62亩土地吃饭。

与无地少地户相比,有的群众占有大量土地。45岁的张克旺,一家三口,占有32亩土地,原因是当初承包土地多,村庄内乱后,大家都不缴承包费,他也跟着不缴了,白得10多年土地收益。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2014年“村两委”换届时,一直密切关注村情变化的镇党委,终于物色到了优秀人才张孝沛。张孝沛不负众望,竞选担任了村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张孝沛1979年出生,常年在外经商,年轻力壮,事业发达,与村里各方宗族派系无利益冲突。

党委政府领导、村里的老少爷们都对张孝沛寄予厚望,希望他能打破沟西村的混乱局面,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

调次地脱层皮   反复29轮确保公平公正

调一次地,脱一层皮。从多地的群众手里“割肉”分给他人,稍有不慎,会引发激烈的矛盾动荡。张孝沛上任后,对于无地少地群众的热切期盼,也不敢轻易动手。

今年春,即墨市推行社区党委建设制度,移风店镇顺势打造“沽河先锋”党建品牌。张孝沛以沟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履新上泊社区党委委员。

镇党委组织委员、上泊社区党委书记于恒臻多次找张孝沛谈心,鼓励他做“两学一做”的楷模,不仅要做合格党员,更要做满足群众意愿的优秀干部,让沟西村“脱胎换骨”。张孝沛的热情被点燃起来,下决心捅破土地不均这个“马蜂窝”。

全村共有土地2600亩,除去项目用地和大棚占地,剩余1690亩全部收回,重新调整分配。消息一出,欢欣鼓舞的、惶惶不安的、心存惴惴的,各种情绪瞬间充溢了村庄。

于恒臻及时选派经验丰富的社区干部进村指导,镇经管统计审计中心上门讲解相关政策,理顺情绪、稳定民心。

张孝沛敞开大门,组建土地调整领导小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老干部代表、熟悉地块质量的、喜欢发表意见的、村内各方家族派系势力的代表,共35人,全部吸纳进来,保证全村每个“圈儿”的群众,都有充分的知情权、发言权、建议权。

制定调地方案时,先征求各户意见,收集归纳后形成书面材料,发给群众讨论修改;第二轮收集归纳,再汇总整理,重新发给群众讨论……仅一个调地方案,上下反复了29轮。

张孝沛和调地小组成员认真研究每一个细节,经过30天的碰撞争论,终于制定出一个综合各方意见、保证群众切身利益的调地方案,小组成员一致通过。

30天时间、29轮反复,彻底打消了各方力量的心头顾虑。

东坡二级地、西坡一级地,地块质量不同,怎么办?西坡1亩地等于东坡3亩地,每家每户都分两块地,东坡西坡各占一块,好赖均沾。

已经多占地的群众,种了大棚不能拆除,怎么办?扣除口粮地后,剩余亩数作为承包地处理,给村集体上缴承包费。

地块离村子远近距离不同,怎么办?以村子为参照物,西坡由远及近丈量分割,东坡由近及远丈量分割。

每家每户0.1亩菜园地,以各自已经占据的为准,多占菜园又不想分割的,怎么办?从他家应该分割的口粮地里割除。

……

方案公平,深得民心。余下的丈量抓阄等工作,进展顺利。原计划80天完成的调地工作,50天完成。调整后人均土地从原来的0.62亩,翻倍变为1.2亩。

三个百两个零   17年乱局从此终结

沟西村调地,实现了“三个百两个零”——方案通过率100%、入户签字率100%、村民满意率100%、零纠纷、零上访。

得到土地的群众,满心欢喜自不必说,被“割肉”的群众也因为公平公正,而心悦诚服。

原本拥有32亩土地的张克旺,这次调整,一家三口只分到3.6亩地。他种了4个大棚占地8.6亩,扣除理应得到的3.6亩,剩余5亩地,每亩每年向村集体缴纳600元承包费。

眼睁睁少种了28.4亩地,每年还得再额外上缴3000元承包费,一反一正,损失巨大。张克旺虽有不舍,但心气很顺:“以前土地不均,确实不公平,我白种了10多年地没交承包费,已经赚大了。”

以前分文不得的村集体,这下每年能收入12万元承包费。村会计张吉竹说,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人人打怵的土地调整,在沟西村成了消除隔阂、凝心聚力的法宝。

心气顺、劲头足。借着东风,张孝沛带领党员干部连续发力——支部委员张作吉带头拆除自家车棚,全村主动拆违99处5789平方米;党员干部出义务工,带动群众一齐上阵,清理出村西4800平方米垃圾带,准备建设健身广场;无害化卫生改厕310户;小巷硬化,正在施工;4条主街道,着手准备沥青硬化……

混乱上访了17年,沟西村乱局至此终结。人心思齐,政通人和,干群和谐。

镇党委书记王海刚,将沟西村的变迁总结为三句话——用对一个人,干好一件事,激活一个村。

作者:杨明涛 袁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