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即墨要闻

《静游即墨》①:游凤凰古村 听岁月回声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杜静文 刘鹏   2017-03-07 18:22:00

关键词:

编者按:即墨秦代置县,隋朝建城,建城史1400余年。悠久的历史、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构筑了即墨城独特的旅游魅力。这里既有千年的即墨古城、静谧的鳌山湾,又有世界稀有海洋温泉,还有那些隐藏在周边乡镇的古村落、老宅院……从2017年3月7日起,即墨大众网记者将走进这些地方,并推出《静游即墨》栏目,带领大家零距离地感受即墨之美!

天气渐渐回暖,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许多即墨游人选择去乡村踏青探春。近日,记者前往坐落在即墨金口镇凤凰山下的凤凰村探访,这里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于此一窥清朝民居的风俗痕迹,静听岁月长河的回声。

  

  公路旁“村名石刻界石”上写着“凤凰村”三个大字

  

  细缝花墙  

   

细缝花墙,留往昔光景

 

记者和镇上的工作人员一起走进村里的悠长的小巷,巷子仅容两三人并行。最吸引人目光的,便是两旁的“细缝花墙”。它是胶东民居建筑中由乱石错落勾砌而成的富于装饰性的墙面。距今虽已有几百年历史,看起来却细密整齐,几乎没有岁月磨砺的痕迹,石头拼接的墙面笔直且平整,足以见得当时工匠的用心。

“细缝花墙坚固的同时极具艺术观赏价值。每一块石头都经过了仔细打磨,各有自己的形状,且互相紧密咬合,石头颜色也略微有差别,有的带着浅浅的黄色,有的泛青。“这里面做最细致的,一块石头可以有八块石头包围咬合”工作人员介绍说。

记者于是仔细数起来。

  门前一对抱鼓石,立的是功名标志。在讲封建等级的年代,无功名者门前是不可立“鼓”的

  

  抱鼓石上精美的花纹栩栩如生

 

  家训传族人,房氏家兴旺

 

  一些老房子子分布在小巷的左右,而其中大部分是房氏老宅。

  凤凰村房姓村民占村民总数90%以上。这个古老的村庄在明清时期曾出过太学生46人,七品以上官员28人,曾一度被称为“秀才村”一个沿海偏远的小村落,竟拥有如此美誉,说起其中缘由,则不得不提一下房氏家训。房氏子孙房格持家教子有道,以“读书志在圣贤,非徒科第;为官心存君国,岂计身家”作为房氏家训读书明理,睦邻友好,爱国爱家,清正廉洁,为房氏家族遗留传教子孙的家风。

  就是在这种良好的房氏家风中,房氏家族传承儒家传统文化,崇文重教,崇尚德行,廉洁奉公,孝悌传家,房氏家族逐渐发展成科甲连第,人才辈出的文化世家,培养出了以二品大员、抗捻英雄房枫庭为代表的一代代优秀子孙。

  数百年以后的今天,凤凰村里,遍布着好多房氏老宅,它们仍旧保存完好。无论是门口大气的门楣,抑或精美的石鼓雕刻,都诉说着当时的房氏家族门庭赫奕。

  

  

  

  牛栏茶室

  

  封缸老酒坊

  

  凤凰村,巧景惹人醉

 

  看完几个房氏老宅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走到一处凉亭处歇脚,而这里的一处巧景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子秋水云:南方有鸟,其名鹓雏,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说的就是性格高洁的凤凰。”工作人员介绍说,此处叫做凤园。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巧就巧在,这儿刚好就有两颗百年梧桐,旁边又有泉水流过,后人于是特意在此处种下一小片金镶玉竹林,表达了村民希望留住凤凰栖息的美好愿望

  记者探访时还发现,村里还开辟有封缸老酒坊、露天的牛栏茶室等一系列供游客体验的场所,淳朴的装饰下别有一番乡野趣味。据工作人员介绍,村里现在已经开辟出一片空地,打算种上各类瓜果蔬菜,供游客采摘。  

  

  凤凰古村建设规划

  

  村口的石板小路

  

  结庐古村中,游客竞相来

  临走时,记者从村口的村庄建设规划图上看见,村庄根据产业功能,已划分好文化展示、文化体验、文化客栈、文化商业、特色商业、生态慢食、体验菜园、山林景观与采摘以及精品民俗区域。

  这里没有城市车马的喧嚣,却规划有如此丰富的游购娱体验。游人可以细赏这里的古宅古景,采摘新鲜的果子,也可于民俗小住几日,感受村里原生态的自然与怡然。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游人纷至沓来,徜徉在这热闹的村庄挂着灿烂的笑脸。巷尾回荡着孩童的嬉闹欢笑,年轻人用手机捕捉原始的美丽,老人细细摩挲着古老的石刻,一派祥和。

  座古村历经时光打磨,却愈发繁华绚丽充满活力。/杜静文 摄影/刘鹏 通讯员王福安 邢丽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