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发展民生

清蒸or辣炒! 即墨5万亩蛤蜊收获,每天十万斤上岸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5-22 17:23:00

关键词:
 

经过半年多生长期,眼下,即墨5万多亩养殖蛤蜊开始大量收获,每天有数十万斤新鲜蛤蜊收获上岸,整个蛤蜊收获期一直能持续到8月,将源源不断供应市场。据了解,今年蛤蜊喜获丰收,亩产达到1万多斤,有的养殖户50亩蛤蜊能赚百万。

养殖蛤蜊丰收,亩产1万多斤

18日早晨,天刚蒙蒙亮,但在即墨田横镇白马岛码头已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一艘艘满载刚刚从海里收获蛤蜊的渔船陆续靠岸,渔民们或用手提、或用扁担挑、或两人抬,将装满网兜的一袋袋蛤蜊搬运到码头上,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商贩们这时开始忙碌着称重、装车,然后将新鲜的蛤蜊运到青岛周年市场销售。“新鲜蛤蜊上岸啦,又大又肥。”南芦村渔民于京帅一边忙碌着卸船,一边高兴地说,今年蛤蜊病害少产量高,蛤蜊获得丰收,亩产量能达到1.2万斤左右,价格也非常喜人。

于京帅向记者算起今年的养殖收益,他介绍,引进的蛤蜊苗每斤2元,每亩投放1万斤幼苗,当天蛤蜊的收购价达到每斤4元,除去苗种等养殖成本,一亩蛤蜊纯收入能达到2万多元。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当地最多的养殖户共养殖了50亩蛤蜊,算下来一季可以纯收入百万元。而另一渔民介绍,养殖蛤蜊也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赶上行情不好造成滞销或者蛤蜊患上病灾产量下降,也有可能赔的血本无归。

记者从即墨市海洋渔业局了解到,养殖蛤蜊在即墨有着30多年的历史,目前养殖区主要分布在田横、丰城等近海滩涂海域,养殖规模有5万多亩,目前已经到了大量收获期,每天都有数十万斤新鲜蛤蜊收获上岸。

一晚上6个多小时收获5000斤蛤蜊

据渔民们介绍,当地海域因有内陆河汇入,泥滩里含有大量的微生物,非常适合蛤蜊生长,形成一片蛤蜊的天然养殖场。每年到了秋天,渔民就会从大连引进蛤蜊幼苗在近海滩涂上“播种”,经过半年多生长期,到了第二年5月,蛤蜊个头长大后就开始收获。渔民在现场剥开几个新鲜蛤蜊,发现肉体都非常结实饱满。

据了解,渔民收获蛤蜊要根据潮汐出海收获,潮落而出、潮涨而回。“现在一般都是头一天晚上10点多出海,第二天凌晨4点多靠岸。”渔民于志川说,收获蛤蜊需要通力合作,晚上出海到达养殖区后,渔民们穿着防水衣下到齐腰深的海水里,因为蛤蜊一般生长在淤泥底下10厘米左右位置,收获时一人拿着高压水泵冲刷淤泥,另外几个人则张开网兜迎着水流方向,在水底将冲起的蛤蜊顺势捞入网兜,差不多10分钟就能收获100多斤蛤蜊。而当潮水开始上涨时,渔民就停止了收获启程返航,一晚上6个小时的时间差不多一条船能收获5000多斤蛤蜊。整个蛤蜊收获期一直能持续到8月,这期间将有源源不断的新鲜蛤蜊供应市场。

渔民们介绍,收获蛤蜊非常辛苦,虽然穿着防水衣但是天天泡在海水里,时间长了身上也落下关节炎等疾病,每到下雨阴天时关节就会隐隐作痛。

即墨蛤蜊远销外地

在码头上,收购蛤蜊的运输车一字排开,除了青岛当地的海鲜商贩外,还有几位来自江苏的客商。“现在江苏地区养殖的蛤蜊还没有开始收获,这边的养殖蛤蜊正好打了一个时间差。”据来自江苏的商贩介绍,江苏地区养殖的蛤蜊差不多还有半个月才能开始大量收获,所以市场需求比较大,为此他们来到即墨收购当地养殖的蛤蜊运输到江苏等地销售,即墨地区蛤蜊肉质鲜美也非常受消费者喜欢。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艘艘渔船靠岸后,渔民直接将蛤蜊卸船过称装车。“客户都已经提前预定好了,销路一点也不愁。”渔民们说,每年到了蛤蜊收获期,都会有客户提前打电话预定,称完重后也是现场结算。一般交易过程非常短,从第一艘渔船靠岸到最后码头上整个交易结束,大约只有两个小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