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发展民生

即墨移风店镇:辞掉工作 85后当起育苗专家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5-04 13:57:00

关键词:

  你知道西红柿、黄瓜是怎么长出来的吗?你知道需要先育苗才能长出果实吗?近日,半岛记者来到即墨移风店镇的一家育苗基地,在这里见到了一棵西红柿的“成长历程”,体会到农户种植辛劳的同时,也感受到科技对农业发展的助力。

  一年育黄瓜苗两千万棵

  春末夏初,正是种菜的好时节,而不少蔬菜在种植时,不能直接撒种,而是育苗之后移栽到地里。近日,记者来到即墨市移风店镇上泊村的育苗大棚探访。在育苗大棚内,不仅有西红柿苗和黄瓜苗,还有不少叶菜类的苗。为了控制温度,大棚内配套了喷水设施和遮阴网。据青岛润之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太介绍,眼前的6个育苗大棚有45亩,2008年投入使用。目前育苗主要为黄瓜、西红柿、青椒等,其中黄瓜苗最多。“育出的黄瓜苗一年近2000万棵。当地有5000多个大拱棚和冬暖棚,一半的苗子由我们园区提供。”

  据了解,贾太大学学的就是农学专业,毕业后在青岛即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作,专门就是研究黄瓜育种,前几年也为菜农提供育苗服务。贾太在工作中感觉到这一行业的市场前景,同时自己又有专业优势,就辞职和家人一起做了这个育苗园区,几年的时间已经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200亩菜苗黄根损失惨重

  与其他菜苗相比,黄瓜苗的育苗成本较高。记者了解到,用来做黄瓜苗砧木的是南瓜苗,而这南瓜种要从国外进口,一粒需要一角五分钱,一包就需要5000元。“在育苗过程中,最复杂的也是需要嫁接的菜苗,特别是嫁接后的一个周,是最累最容易出问题的,需要工人天天在那里看着。因为这时候的菜苗是最敏感的,需要时刻控制好湿度、温度等。

  除了嫁接苗难培育,其他菜苗的培育也很有挑战性。据贾太介绍,他是1987年出生,创业后对他影响最深的一件事发生在2015年春天,当时因需要外出跑市场,他精力有限,只得手把手地教了一名临时负责人育苗,之后就出差了。因为天气不好,水量控制得不准确。“那是200多亩地的白菜、娃娃菜,近200亩全部黄根了,对客户造成很大损失,我摔得也比较惨。”贾太说。

  养殖产肥配套,为全村供气

  “这是两个有机肥发酵罐,我们园区内有6排猪舍,一年能养两茬猪,利用猪粪发酵,此外我们还有一个有机肥生产罐。”贾太说,有机肥生产出来后,需要有关部门对有机肥里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等进行公证,之后才能大面积推广。“养一茬猪能出20吨有机肥,两茬就是40吨,现在已在三个种植基地进行试点。”

  据了解,除了有机肥带来利润,园区一年能出200头猪,卖猪的钱加上卖有机肥的收入,刨去成本,一年的利润近200万。此外,在生产有机肥的过程中,还会生产出大量的沼气,半岛记者采访得知,上泊村有500多户村民,目前家中都不再用液化气,全部使用园区生产的沼气,而且价格更便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