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用大数据指导农民精准种田

2017-04-12 11:08: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山东即墨舜耕农场技术员李明恩最近正为一件事发愁:大棚内的西葫芦坐果大小不均匀,而且还越来越严重。正好即墨市现代农业信息中心系统平台发来服务短信,李明恩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回复了自己的问题,想不到还真给他帮了大忙。

收到回复信息后,即墨市现代农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立即调取大棚内作物生长数据和监控画面分析,随后拨通李明恩电话。“春季棚内昼夜温差太大,尤其是白天最高温接近50摄氏度。早晚一定要及时开关风口,确保白天不超过30摄氏度,夜间不低于10摄氏度,这样坐果才能均匀。”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李明恩豁然开朗。

即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公用事业部部长孙旦杰介绍,现代农业信息中心是当地推动“互联网+农业”的尝试。这个信息中心以周边规模化生产的17个农业基地作为试点,通过采集、专家、发布、宣传、物联网、数据库六个系统,为农民种田免费提供精准指导服务。

据介绍,这个信息中心掌握各个大棚内的实时视频画面、土壤湿度温度、空气湿度温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各项数据信息。

“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现监测到户。纳入数据库的农户,会在极端天气、病虫害高发等特殊情况发生前,收到相关防护措施的提示。”孙旦杰说,以往出现问题,只能靠技术人员一家一户去跑,偶尔还会碰到没跑完几家,问题已经大面积发生的情况,费时又费力。

据了解,这个信息中心有国内外专家10名,还在根据生产需求继续补充。农户可通过电话和在线两种咨询方式,向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机构的专家寻求指导。

此外,这个信息中心还尝试将物联网应用于农业生产,部分大棚的遮阴网、保温被、风机等生产设施已全部实现远程控制。“以往需要人工观察棚内环境,并根据经验判断各个设备的开关。”孙旦杰说,“现在大数据系统通过分析后,自动操作设备开关,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开关时间也更为科学和精准。”

下一步,这个信息中心将通过采集和分析数据,准确掌握主栽品种整个生长期数据,比如各个时期最适宜的温湿度条件、病虫害关键防治时期、最佳采收期等,制定一套包括选种、育苗、农药化肥使用等全环节的标准化生产方案,推动农业智慧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