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值守”精准调度,青岛水务这家污水处理厂装上“智慧大脑”

2023-05-24 09:04: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曲勇 青岛报道

  近日,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环境能源有限公司获悉,青岛双元水务有限公司创新污水处理运行管控模式,通过数据管理系统改造,实现污水处理厂“智慧值守”,以设备自动化运行代替人工操作,自主研发运营管控平台实现生产运行、设备状态等数据信息的采集,汇总分析,全面掌控实时生产运营情况,实现了从进水至出水的全流程工艺及设备联动控制,这也是青岛市首座采用“智慧值守”管控模式的污水处理厂。

  青岛双元水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城阳城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25万吨/日,采用了四套工艺,五条水线,运行控制难度远高于一般污水处理厂。从2020年开始,双元水务抢抓“智慧水务”发展契机,自主研发污水处理厂“智慧值守”运行系统,将信息化和自动化技术深度结合,实现全厂“一盘棋”的控制效果,通过一年多的调试及试运行,正式投入使用。

  运行系统完成了数据管理程序改造,除增加工艺数据统计和药剂单耗、电力能耗分析等功能外,还完善运营管理App程序,既可通过大数据进行同比、环比分析,也可通过手机实时监控污水处理厂运行及设备状态。该运行系统是在污水处理厂各个工艺段已实现自动运行基础上,将还需要人工操作及调整的环节进行改造,通过采集流量、溶解氧、污泥浓度、氧化还原电位、氨氮硝氮等工艺参数,深度结合工艺模型和自动控制技术,实现从进水至出水的全流程工艺及设备联动控制。

  污水处理厂“智慧值守”系统运行过程中,运行值班人员无需至各个构筑物巡视设备情况,只需在值班室采用远程巡检、移动端数据巡检,便可实现对生产运行全过程的远程实时监控,解决了传统污水处理厂远程管理的痛点。

  “智慧值守”运行系统优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巡检方式更安全及时,实现了远程巡检,生产工艺数据化、可视化管理,数据管理更便捷准确;二是工艺运行更稳定可靠,污水处理厂基于大数据模型进行精细化自动调控,进一步降低出水各项数据的变化波动范围,提高了出水各项指标的稳定性;三是实现精简40%的一线值班人员,分流的人员作为运营保障及设备维护,设备完好率明显提高。

  青岛双元水务将持续优化和完善现有运行系统,综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自动化高级控制技术、工艺模型等技术,使每个处理单元之间、每个处理单元的各个生产段之间的自动调节更加顺畅,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进一步升级“智慧值守”运行系统。

初审编辑:丛树晗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