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海之名 魅力迸发——“千年古郡”着力打造海洋文旅新地标

2023-02-03 19: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超 丁尊宝 赵怡然 刘杭 刘萍萍 青岛报道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强建设海洋强国”。对于众多滨海城市来说,“文旅融合+海洋经济”已经成为其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动能。

  琅琊镇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南沿海,因境内千古名胜琅琊台而闻名。该镇历史文化灿烂、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名胜古迹众多,是国内少有的历史文化名镇、滨海旅游胜地,海洋文旅发展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琅琊镇持续挖掘海洋文化内涵,做强文旅融合文章,深耕海洋经济发展,成功入选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谱写出文化繁荣、渔业丰收、产业发展的新时代篇章。

  全域旅游风光正好

  天高海阔,皆是去处。琅琊镇三面环海,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其打造海洋旅游新胜地的底气所在。

  近年来,琅琊镇充分发挥先天优势与地域特色,依托滨海“靠海亲水”的自然优势,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与模式,推动文旅融合、全域联动,海洋旅游新胜地雏形已现。

  每逢夏季,琅琊龙湾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山海间,游客结伴漫步,沐浴阳光海风,踏浪踩沙、登高望远;王家台后村内,一家家渔家宴和民宿透出满满的渔家风情,让游客不禁驻足体验;紧邻沙滩的龙湾步行街,备受热捧,商户云集、游人交织……

  随着旅游产业兴旺,琅琊镇持续吸引八方游客前来,当地住宿、餐饮等消费需求激增,有效带动经济发展。昔日的小渔村,纷纷摇身一变成为滨海度假目的地,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也通过转产转业实现增收致富。

  其中,闻名遐迩的王家台后村,就是凭借丰富的山海资源,做大做强“民宿渔家宴”经济,形成了以传统渔家风情为特色,以餐饮、住宿、观光和渔家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旅游产业。

  “渔村蝶变”仅仅是琅琊镇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琅琊台国家风景名胜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龙湾海水浴场、夏河城遗址公园等景区景点彰显自然和文化特色,龙湾美墅海景别墅、王家台后村院子民宿和渔家宴民宿、琅琊台房车营地和星空营地等住宿餐饮服务设施完善多样化服务,龙湾步行街、斋堂岛渔人码头、胡家山村渔港等土特产品、旅游纪念品购物场所丰富文旅产品……通过以点连线、扩线成面、全面开花,琅琊镇串联起产业上下游,持续开发自有旅游产品、特色旅游商品及精品旅游线路,构建起海洋文化旅游全域融合新格局。

  琅琊镇党委书记李守晟表示,琅琊镇将继续坚持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按照“一带一轴六组团”总体发展布局,以“山情海韵、琅琊渔歌”为主题定位,以滨海特色精品文旅名镇为发展目标,实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文化赋能持续发展

  文化兴则城市兴,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硬支撑。

  千年的海洋文化,滋养了低调又朴实的琅琊镇。千年古郡夏河城、最早的观象台琅琊山、天下第一古台琅琊台、五大古港之首琅琊古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琅琊祭海等都是其独特的海洋文化符号,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2月3日,第59届琅琊祭海节在台西头村成功举办。恢宏震撼的现场氛围、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原汁原味的民俗表演,再现古代胶东地区祭海的盛况,更让市民和游客深刻感受到了保护海洋、人海和谐的宏大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祭海节也是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的100项活动和十大重点活动之一,在传统的热场演出、祭海仪式环节之外,琅琊镇还探索创新节庆文化活动形式,增加了非遗茂腔戏曲展演、黄河大集系列集市、“春风送真情援助暖民心”春季专场招聘会等重要板块,让传统民俗文化“扬”起时代新风。

  “经过千年传承发展,‘琅琊祭海’已从纯粹的渔民祈福的个体愿望,逐渐演变为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理念。”琅琊镇宣统委员刘军告诉记者,“此次祭海节在弘扬传承祭海非遗习俗的同时,聚焦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增进就业,通过沉浸式跨界体验,让传统的祭海仪式变的更接地气,更赋活力,更有时代价值。”

  近年来,琅琊镇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中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打造特色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大力实施振兴传统非遗文明实践工程,倡导“工匠精神”,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产业发展的新途径。依托“琅琊海故事”电商平台,打造“琅琊特色产品展销厅+直播间”乡土网红培育基地,助推“龙湾花馍”“琅琊粉条”“琅琊竹编”“琅琊玉筋鱼”等非遗特色产品销售,带动全镇近1000余名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

  同时,为让传统文化以现代传播方式融入大众生活,琅琊镇整合“海岛文化”“民俗文化”和“渔家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海洋文化做优做强,举办“琅琊祭海”“嗨海季”等文旅节会12次,累计吸引游客65万人次,在弘扬非遗文化的同时,为本地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产城融合未来可期

  千年来与海共生,琅琊积淀了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洋历史文化遗产。作为西海岸新区港产城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一极,该镇近年来依托便捷的地域优势、独特的资源禀赋、深厚的人文底蕴,正逐步从海洋资源大镇向海洋经济强镇转变。

  高质高效完成32910亩非法养殖海域清理,整治20公里环海公路,打造最美海湾;紧扣“千年古韵、灵气龙湾”特色,充分发挥琅琊台、龙湾、斋堂岛等旅游景区的“溢出效应”;从自身独有的自然、人文资源禀赋和农业特色产业出发,实施形象、产业、文化、服务四项提升,打造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高标准建设“琅琊渔歌”乡村振兴示范区……琅琊镇以海岸线整治、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城镇生态环境,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琅琊镇探索“行业协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成立琅琊旅游服务业协会,制定文旅精品路线5条,发展王家台后、斋堂岛等精品民宿12家,提升渔家乐旅馆210家,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000余万元。

  海洋不仅是琅琊镇文旅发展的最大优势,更是其港产城融合的鲜活底色。

  近年来,琅琊镇坚持强化产业引领,精心谋划经略海洋文章,打造现代渔业“琅琊样板”。聚焦“管船、看人、治港、防风”四大重点,建立起协同配合、管服并重、智慧联动的长效管理机制,成立海洋发展局渔业综合管理琅琊工作站,全面推动实现渔船管理有序、渔民增收致富、渔业提质增效。

  同时,该镇力促青岛瑞滋高值化水产品育种和生态养殖创新示范项目、现代渔业种业提升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完工,高标准建设全国首家国家级刺参良种场,建成国家首批海洋渔业“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海洋种业繁育中心。

  据了解,该项目由陆域研发培育基地、岩礁池保种试驯基地和海域生态养殖基地三部分组成,通过培育水产“芯片”,示范引领海洋种业创新发展。陆域研发培育基地建成后,预计刺参新品种“参优1号”国内良种市场占有率可提高至40%,凡纳滨对虾新品种“海茂1号”省内市场占有率将突破15%,并可成功破解龙虾苗种人工繁育的“世界级难题”。海域生态养殖基地建成后,预计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税收1800万元,辐射带动新区向海经济蓬勃发展。

  进入新时代,面临新机遇,琅琊镇正以开放的精神、包容的姿态,演绎出古今交融、山海呼应的新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