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青绿”!青岛打造绿色城建标杆

2023-02-02 16: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永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永健 青岛报道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召开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中提到“推广青岛国家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经验,开展绿色低碳县城及城市试点,加快推动由单体绿色建筑向绿色社区、绿色城区、绿色城市发展。”绿色发展,为青岛城建赢得“满堂彩”。

  绿色城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经过2年的试点探索,目前青岛已构筑起全要素保障的制度规范体系,多维度支持的绿色金融体系,全过程实施的绿色建筑体系。

  全市已出台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编制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等6个专项规划,发布了政策文件64个,标准导则12个,形成系统完备的推进模式,先后发起设立“100亿碳中和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落地全国首张“绿色建材保证保险”保单和首张公共机构类“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单;全年建成绿色建筑2092万平方米。开工装备式建筑630万平方米,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285万平方米。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绿色体系带来的巨大发展动能,一组组数字的背后,同样凝结着青岛住建人在绿色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和汗水。

  绿色生活拉高全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系统有力的政策体系支撑为青岛的绿色城市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如今的青岛,人民群众在绿色城市的发展中获益良多。2022年,31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惠及居民9.2万户,29个城中村启动签约、1.2万户居民顺利回迁,13.07万户农村居民实现了清洁取暖的改造。市民居住的更加的安心,生活的更加舒心。2022年,7条主要市政道路,42条未贯通道路建成通车,新增公共停车位2.2万个,地铁三期规划7条线路全部开工,运营总里程315公里,稳居北方第二,全国前十。居民出行更加的绿色便利。2022年全省首部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地方性法规出台,打造了上街里,大鲍岛等一批网红打卡点。百年青岛,正在绿色城市的打造中加速蝶变,焕发出崭新的风采。

  绿色城建引领城市未来生长模式

  2022年,青岛市绿色城市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住建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等国家三部委中期评估,经验成效在全国绿色城市试点工作会上专题推介。

  绿色发展,绿色支撑,青岛住建在绿色城市发展的探索从未止步。

  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青岛深入推进全国“新城建”等10项国家级试点任务,形成了87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建成了全国首个陆海统筹的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打造全市“数字底板”,用数字力量为绿色城市发展提供新的助力。

  今年初始,青岛市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中就明确指出,要“突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如今,青岛的绿色城市建设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青岛这座面朝大海的城市,也因为增添了这一抹“绿”而迸发出了崭新的活力,一幅城市建设的“只此青绿”唯美画卷,沿胶州湾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欧阳继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