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坚持能动复议写好年度“答卷”

2023-01-18 09:3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唐嘉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唐嘉宝 实习记者 张潇骅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报道

  2022年以来,青岛市行政复议机关以“复议睦万家”为品牌,积极实践“能动复议”,努力向全社会交出满意的复议“成绩单”。市政府全年共办结复议案件1100余件,综合纠错率42.5%,约88%的行政纠纷在复议阶段案结事了;两起案件分获全省十佳行政复议、应诉典型案例。

  “三更加”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省首个制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办法,编印《全市涉企复议典型案例》,通过繁简分流、流程再造、对症调解,实现办案更加高效、审理更加专业、调解更加有效。共办理涉企复议案件110余件,涉及生态环境处罚、企业工伤社保、食药安全监管、防疫物资生产等众多领域,为企业避免大量经济损失。在办理3起企业复议政府收回闲置土地使用权案中,办案人多次实地调查、召开听证会和专家咨询会,发现存在闲置非企业原因等问题,作出纠错决定;并在纠错后与政府共同实地回访企业,督促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重新激活土地利用,政府原收回闲置土地盘活开发目的得以实现,实现“政企双赢”。某集团在拟发行基础设施公募基金期间受到重大行政处罚导致发行停滞,复议机关考虑到该案存在历史原因和从轻处罚情节,依法作出行政复议调解书,协调行政机关对该案降档处罚,并发出《提示函》提示行政机关及时更改网上公开的处罚信息,为企业顺利发展保驾护航。

  “四突出”全力保障城市更新建设。在涉城市更新建设案件中突出快速审理、突出调解和解、突出简案速决、突出繁案精办,全力化解行政纠纷,既保证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能落实落地,也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共办理城市更新建设复议案件140余件,涉及征地补偿、拆迁安置、老旧小区改造、市政设施建设、违建拆除、交通整治等多领域。在办理一起涉某重点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的复议答复案件中,组织用地批复承办单位和该用地所涉国资企业多次研究,梳理分析案涉跨度25年之久的破产企业清算接收、企业权属划转、房屋置换、房屋租赁、民事诉讼等法律关系,提报的答复意见得到省政府复议决定支持,明确了涉案土地及房屋权属关系,为该市政道路工程按期完成扫清障碍。一村民因征收补偿纠纷十余年未能解决提请复议,复议人员深入村组,查明纠纷根源,经双向释法说理,协调将申请人的全部承包地纳入补偿范围,对其补偿30余万元,这起“老大难”的行政争议终于划上句号。针对公安交通类行政处罚群众复议较多实际,联合公安机关制定快速纠错办法,推进案前释法、案前先调、案中协调,共审结公安交通类处罚案件580余件,平均在30日内办结,办案时间缩短一半,极大降低争议化解成本,为疏通城市运行“大动脉”作出复议贡献。

  “五步法”全力促进绿色健康发展。在生态环境、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案件审理中,通过“壮大团队+听证前置+实地调查+专家咨询+集体讨论”五步法,实现审理能力、公开透明度、证据精确度、判断专业性、决定科学性“五提升”,助力打造绿色青岛、健康青岛。共办理生态环境及疫情防控、卫生健康领域案件20余起,听证、现场调查30余次。在办理四起生态环境处罚复议案件中,邀请检察机关及复议咨询委员会专家共同调解,共减轻对企业处罚300余万元,被罚企业认错认罚主动缴清罚款,并积极开展企业合规建设,整改生态违法行为,消除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既实现了处罚目的,又保障了企业生存发展,实现多赢共赢。在办理一起防疫医务人员申请工伤认定复议案件中,复议机关认为该案中各间接证据已形成证据链,足以证明申请人在防疫隔离酒店因公致伤事实,积极组织调解,行政机关在调解次日即重新认定工伤,复议工作为医护人员维权暖心。

  “睦万家”全力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复议调解和解工作创新发展,打造“复议睦万家”党建工作品牌,以忠诚党性铸牢思想之基、以机制创新铸牢制度之基、以多元审理铸牢方法之基、以提质增效铸牢成效之基,推动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全年调解和解280余件,调解和解率为25.7%;复议后案件诉讼率仅为12.1%。在办理一起涉多名未成年人互相打架斗殴的行政拘留复议案中,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联合公安机关作大量思想教育和调解工作,促使涉案各方均知错悔改、握手言和。某企业因行政协议争议十余年未解决提请复议,复议机关经审查认为行政机关对该协议负有实质性回应和处理义务,不能因约定不明而免责,责令行政机关对该协议妥善处理;最终政企双方协商一致,开展审计并达成200余万元的费用支付协议,促进了政府守信践诺。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