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一个臭水塘的“华丽变身”

2022-06-13 08: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薛岳 青岛报道

炎炎夏日,天气晴好。在胶州市铺集镇谭家埠村,村内街侧花草繁茂,宽阔洁净的大街和极具特色的外墙涂鸦,充满欣欣向荣的气息。不远处位于村东侧的水塘边,更是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谭家埠村位于胶州市铺集镇政府驻地东南5公里,丘陵地貌,水源丰沛。村庄东侧原有农村黑臭水体3处,3处水体较近,丰水期连成一片。

前几年,村民环保意识淡薄,畜禽养殖粪污、生活污水以及生活垃圾全部排放到谭家埠村东侧的水沟,时间一长就演变成了黑臭水体。到了夏天温度升高,水塘还会散发恶臭,蚊虫也多,村民避之不及。“因为家就在这水沟边上,之前在屋里都能闻到臭味,甚至还想过搬走。”住在附近的村民说。

臭水塘的“华丽变身”还得从去年说起。2021年,为探索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有效途径,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坚持“查、控、治、管”并举,使农村黑臭水体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在对谭家埠村水塘主要污染源分析后,同年8月份,胶州分局综合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美化”的治理措施,将谭家埠东侧3处黑臭水体一同开展治理。

“前期,政府主要帮着我们村里控源截污。一是加强畜禽粪污环境监管,根据水体沿岸畜禽养殖规模,在养殖户家里建立粪污处置设施,定期抽运粪污防止外溢污染环境;二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对全村生活污水进行治理。在村西南角建了蓄污池,将厕所污水、厨房污水、洗涤洗漱污水等生活污水一并收集,定期拉运。”谭家埠村支部书记仲新伟介绍说。

截断污染源头后,在清除垃圾杂物、淤泥的基础上,种植芦苇、千屈菜、菖蒲等具有观赏性和净化水质的植物,同时结合地形,整治坑塘岸线,修筑植草砖护坡,种植植被隔离带等,水体水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涵养。

治理中,当地政府问计于民,前后5次举行座谈会议,根据村民反馈建议,在水体南边建立一处休闲娱乐广场,水环境好了,村民们也有了娱乐的好去处。

水体治理成效巩固离不开长效管护机制的建立。为此,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运用二维码创新监管模式,为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制作专属二维码,并建立“健康卡”在水体附近张贴公示,村民扫一扫就可获得黑臭水体的治理前后现状、污染成因、治理措施、治理时间、治理进程、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实现黑臭水体信息“一卡通”。

村民还可通过“随手拍”活动随时反馈水体治理管护情况,形成“动态更新-挂账销号-长效管护”的工作闭环,实现动态监督,确保水体“颜值”不反弹、“味道”不再现

昔日臭水塘,今日景观美。通过综合治理,谭家埠村昔日污水横流、黑臭水体积存的面貌彻底改变,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自然生态让村民脸上重绽笑颜。

初审编辑:曹森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