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 青岛市全民阅读设施观摩

2020-11-17 17:1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11月17日下午,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在青岛中山公园举办“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暨“市办实事全民阅读朗读亭、智慧书亭、社区书屋观摩活动”。市民代表,市人大代表阚常宝、满善良,市政协委员胡进宇,全民阅读知名专家张文彦,以及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园林和林业局、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活动,体验了位于中山公园枫林涧、云雾谷的朗读亭、智慧书亭、社区书屋,观摩了时尚朗读活动,大家沉浸在优雅的环境、时尚的设备、先进的理念中,享受阅读之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分别介绍了全民阅读设施项目建设概况和进展情况,并对建设全民阅读设施项目进行评议,就2021年市办实事提出建议。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已连续四年将“全民阅读”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立足创新、提质增效,完善政策体系,实施精准服务,以满足市民时尚朗读和文化阅读需求,提升城市文化品味,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为抓手,持续推进“书香青岛”建设快速发展。2020年,我市以“阅读·力量·希望”为主题,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策划组织了200余项、1500余场全民阅读活动。在山东省第五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中,我市有21个单位和个人获评书香之乡(镇、街道)、书香之村(社区)、书香机关、书香企业、阅读推广人和优秀阅读项目,整体受表彰数量居全省首位。

  2020年,为进一步推广全民阅读,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由青岛市广播电视台承担的“建设全民阅读朗读亭项目”首次被列为市办实事。该项目在2017年发起的“享读”项目基础上,按照“突出时尚元素、彰显文旅融合、引领产业发展、坚持普惠大众”的原则,构建起青岛市全民阅读体验式朗读体系。30台市办实事全民阅读朗读亭于8月底全部完成落地,遍布岛城的知名景区、图书馆、学校、大型商超及社区,并投入使用。短短3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70余场主题朗读活动,直接走进朗读亭1.3万余人次,线上参与全民阅读活动逾3万人次;通过“线上”阅读和朗读分享等全媒体形式,惠及岛城超过10万阅读人群;为读者提供了超过16万篇的优质朗读资源,让市民百姓走进朗读亭,分享阅读美好,并且通过全媒体传播的形式,传播青岛好声音。

  据悉,青岛出版集团承担的“建设全面阅读设施智慧书亭、社区书屋项目”,于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被列为市办实事。在岛城地铁、机场、火车站、公园、商业场所、学校、体育健身培训机构、街道社区等公共密集场所,铺设220台书亭、30处书屋,提供18万册纸质图书资源供市民免费借阅,构建青岛市全民免费阅读体系,搭建10分钟阅读圈。按照2020年市办实事计划,已全部完成100台书亭、20处书屋的铺设,上架图书10万余册,新增注册会员5万名,惠及岛城上百万人群。

  下一步,市办实事全民阅读设施建设项目,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满足更多场地和人群对朗读亭、书亭书屋的需求,提供种类齐全、品质优良的朗读资源和图书资源,完善图书借阅和大数据分析系统,上架借阅选书系统等。二是持续加大对市办实事全民阅读朗读亭、智慧书亭、社区书屋的免费朗读、时尚阅读的宣传工作力度,让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全民阅读之中,享受到免费时尚朗读福利;三是做好已设立的朗读亭、书亭、书屋的运维工作,切实保证市民随时随处能免费享朗读、借好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