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力锅被曝保修期内胆“掉漆” 美的承诺回复未兑现

2020-07-08 15:21:16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梦馨 见习记者 李潇 青岛报道

  近日,大众网新闻热线电话0532-80902818接到两位市民反映,美的电压力锅有内胆涂层脱落、外胆涂层成片脱落等问题。对此,美的无回应。

  韩女士表示,她于2019年7月5日花费1800元买的美的电压力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出现涂层脱落现象。韩女士说:“做饭的时候出现过米饭发黑,以为是大米的原因,现在看可能是涂层的原因。”

  市民韩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因疫情影响无法去线下门店退换,近期与美的门店和售后联系后,均表示:“七天之内可以退换,现在只能给换内胆。”韩女士认为,脱落的涂层误食会对人体有害,使用不到一年内胆涂层脱落是属于质量问题,更换内胆后,并不能保证不会再次出现这一情况,应该给退掉整个电压力锅。

  韩女士购买的美的电压力锅

  电压力锅内胆涂层脱落

  市民王先生也向大众网反映了类似的问题,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使用的美的电压力锅出现问题的位置为涂层外胆,涂层脱离胆体,成片掉落,用手可轻松剥离。

  王先生购买的美的电压力锅

  电压力锅外胆涂层脱落

  用内胆涂层脱落的电压力锅烹饪是否会产生有毒物质?误食脱落的内胆涂层,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为此,7月3日,记者联系了美的全国售后,电话接通后客服表示,需要上报,由专门工作人员进行回答,并承诺24小时之内予以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接到美的相关回复。

  同时,记者通过查找相关资料了解到,电压力锅内胆采用的涂层材料一般与不粘锅使用材质相同。记者从人民网-人民健康网网站相关文章《合格的不粘锅方便又安全 但你会正确使用吗?》中了解到,不粘锅由于锅内表面的一层涂层可以起到隔绝作用,常用的材料是聚四氟乙烯(PTFE),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特氟龙(Teflon)。不粘锅的特氟龙涂层在常温至 260 ℃ 的温度范围内都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而日常烹饪方法的温度通常只有 200 ℃ 左右,即使采用油炸的方式,油温一般也不会超过 250 ℃,因此在正常的烹调中,不必担心涂层分解释放有害物质。只要适当控制烹调温度,就不用担心不粘锅的特氟龙涂层分解出有害物质,可以安全地使用,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关于电饭煲、电压力锅等厨电内胆涂层脱落的问题,网络上也有过多次报道。有报道中认为,当内胆涂层脱落,做饭加热过程可能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因此不建议继续使用。而对于误食内胆脱落的涂层是否对人体有害,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查。

  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消费者可通过同商家协商,要求生产商提供质量鉴定报告,拨打12345电话举报投诉或提起民事诉讼等方式解决。

  对此,大众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