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13号线今日通车 全程票价8元

2018-12-26 12:48: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蒋甜

市民乘坐地铁13号线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6日讯(记者 蒋甜)2018年12月26日,青岛地铁13号线通车。上午10时,13号线各车站同时开放。票价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全线最高8元。
  “这是我们西海岸的第一条地铁,太激动了。”今天上午10时许,在井冈山站地铁口,市民李玉霞一脸的兴奋。她告诉大众网记者,13号线通车后,她从官厅小区出发到董家口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开车的话最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李玉霞说,有了地铁,不仅出行时间提高,也给她减少了费用支出。
  “青岛地铁13号线是西海岸新区开工建设的首条地铁线路,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完成了两期全长近70公里线路的建设。”西海岸轨道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赵岩介绍, 13号线是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全域覆盖,强湾辐射,三城三网,网间快联”规划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与1号线及规划中的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全市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联通。
  时间短,任务重,西海岸轨道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赵岩说,为如期完工,来自全国各地,以中国交建为代表的数十个参建单位在近四年的时间里撇家舍业、精益求精,为地铁13号线的如期开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介绍,13号线开通段共计21个车站,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自井冈山路站开始到董家口火车站结束,其中7个地下站,14个高架站,密切连接了西海岸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到董家口火车站的沿线区域。
  “地铁13号线建设全过程中,都极为重视创新工作,先后应用了一串三先张法预制U梁,清水混凝土,轨行区云平台,设备区上走线,泄水降压等先进技术,降低造价、缩短工期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赵岩介绍说。
  大众网记者乘地铁注意到,地铁13号线车站贯彻一线一主题,一站一故事的理念,每个车站结合所在地的历史文化,采用了不同风格的装修和艺术品设计,给广大市民更好的乘坐体验。在井冈山地铁站,大众网记者看到,地面示意图展示了商圈位置,市民如何乘坐,怎么换乘公交等,一目了然。据值班站长张金介绍,井冈山路站客流大,处于商圈位置,正式运营后,该站客流将占整个客流量的五分之一。
  13号线开通范围包括井冈山路站、积米崖站、灵山卫站、学院路站、朝阳山站、辛屯(灵山湾)站、两河站、隐珠站、凤凰山路站、双珠路站、世纪大道站、盛海路(世博城)站、大珠山站、张家楼站、古镇口站、龙湾站、琅琊站、贡口湾站、董家口港站、泊里站、董家口火车站共21个车站,通车里程67公里。因嘉陵江路站、香江路站受其他线路规划影响,暂时不具备开通条件。13号线采用大小交路运行模式,大交路为井冈山路站~董家口火车站,单程运行时间约72分钟,发车间隔为14分50秒;小交路为井冈山路站~大珠山站,单程运行时间约30分钟,发车间隔为7分25秒。票价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全线最高8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