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面推演+实战演练” 地铁13号线开展情景设置综合演练

2018-11-27 15: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综合演练。蒋甜摄

地铁13号线由井冈山路站正常发车。蒋甜摄

对乘客进行“救治”。蒋甜摄

现场模拟地铁13号线高架区间列车车厢起火。蒋甜摄

演练火灾被快速扑灭。蒋甜摄

  大众网青岛11月27日讯记者 蒋甜)为配合地铁13号线开通,检验地铁运营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磨合联动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今天上午,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专项应急指挥部在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隐珠车站举办轨道运营突发事件市级专项综合演练。
  大众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应急演练中,现场模拟地铁13号线高架区间列车车厢起火、有乘客受伤,地铁工作人员迅速组织乘客疏散、先期处置以及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救援转运的情景,分为桌面推演及实战演练两部分。
  上午10时,地铁13号线由井冈山路站正常发车,行驶途中突发不明火情,列车迫停在距隐珠站100米处的区间高架上。事件导致两名乘客烧伤,多名乘客不同程度的出现缺氧、呼吸困难等症状。经过各部门迅速联动处置,乘客被及时从轨行区疏散,受伤人员得到妥善救治,列车火灾被快速扑灭,线路运营得到恢复。
  演练现场,采取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的形式开展,根据演练情景设置,西海岸新区管委、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委、卫计委、地铁集团、真情巴士、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分别进行了处置措施桌面推演。
  随后的实战演练分别在地铁列车、隐珠车站展开,分为列车、站台、站厅、站外处置四个环节,第一环节进行了火情报告报告、初起火情处置、乘客自救互救、疏散等科目,同时对13号线地铁列车的安全设施、消防设备等进行专题解说;第二环节进行了车站工作人员安排部署、布控,接应、疏散乘客及伤员等科目;第三环节进行了事件报告、设置医学救治区和乘客临时安置区、开展医学救治、引导消防员进入火灾现场、组建现场指挥部、安排各抢险队伍抢险救援等科目,同时对医学救治的操作流程进行了专题解说;第四环节进行了伤员转运、消防车模拟救火、公交车接驳、交通管制、社会治安稳控等科目,同时对伤员转运、消防车配备、公交车接驳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解说。
  通过演练,检验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性,检验了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共同处置的联动机制,提高了各级各单位应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整体保障能力和水平,使所有参加观摩的人员了解了事件处置工作流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演练结束后,演练总指挥--市交通运输委邢昌友副主任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市政府应急办、市公安局、西海岸新区管委、市交通运输委、市卫计委、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环保局、市通信管理局、市地震局、市地铁集团、供电公司、真情巴士集团、交运集团等单位有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