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细节折射大文明 青岛地铁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2018-11-21 13: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青岛地铁卫生间整体环境

青岛地铁卫生间导向标

  大众网青岛11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张雪) 2013年7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11月19日确定为“世界厕所日”,旨在号召公众一起行动来解决全球厕所卫生危机。目前,在青岛地铁已开通的线路中,每座车站的付费区内均设有公共卫生间,公共卫生间分为标准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配置洗手台、梳妆镜、挂钩和置物架,并根据每个车站的不同构造,设置合理的卫生间导向标识,并将青岛的“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据悉,因车站构造不同,2、3号线地铁站卫生间均位于站台一端,11号线部分高架站的卫生间则位于站厅层。然而相同的是,进入相应区域后稍微抬头就能看到醒目的卫生间导向标识,指引乘客快速到达卫生间,解决“燃眉之急”。
  同时,地铁站内的公共卫生间分为标准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卫生间内配置洗手台、梳妆镜、挂钩和置物架,并在明显位置张贴有禁烟标识和文明提示标语。挂钩方便悬挂衣物、包包,除此之外简约小巧的置物架可轻松放置手机等随身小物件,再也不怕东西掉坑里啦。其次,无障碍卫生间方便特殊乘客使用,且设置了婴儿打理台,爸爸妈妈们可以在此为随行的小宝宝更换尿布。
  目前,11号线高架站的卫生间近期安装了遥控电暖气,乘车体验从此变得更加“有温度”。
  说起卫生间的清洁标准,青岛地铁的保洁人员自信说道:“我们有严格的作业标准,厕所中垃圾不能超过垃圾箱的三分之二,镜面、洗手台和地面不能有水渍,除了定期消毒,清洁过后还会喷洒空气清新剂防止异味。”
  为了做到卫生间随脏随清、人走即净,车站保洁人员至少每一小时全面清理一次,两次全面清洁之间也要进行巡视,遇上节假日客流较大,一天下来保洁人员需要清理卫生间数十次。
  小细节折射大文明,公共卫生间环境正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青岛地铁公共卫生间管理以乘客需求和文明细节为抓手,让乘客的乘车体验更有温度,为岛城的“厕所革命”持续发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