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青高速全线通车 青岛到烟台只需2小时(图)

2018-09-29 09:0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马正拓

  

  龙青高速烟台段举行了短暂的开通仪式。

  文/图 半岛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田琳 报道

  本报9月28日讯 经过33个月的建设,龙青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9月28日正式通车,比原计划工期提前79天。至此,纵贯胶东半岛、连接渤海与黄海的龙青高速公路实现全线贯通,青岛至烟台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5小时缩短为两小时,青岛至龙口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1.5小时,为更好地发挥济青烟在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三核引领”作用,提供了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据悉,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北起龙口疏港公路与荣乌高速交叉的龙港南互通立交,经龙口、招远、莱西三市,终点接龙青高速公路莱西至城阳段与沈海高速公路交叉的高格庄互通立交。路线全长66.8公里,批复概算47.4亿元,采用高速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设服务区、停车区、养护工区、监控通讯分中心各1处,匝道收费站4处,于2015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计划工期36个月。经过各方的积极努力,在保证质量、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79天建成通车。

  记者获悉,在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的建设过程中,在尊重自然生态前提下,建设单位积极推进新材料、新工艺的应用,工程实现了多个“首次”。

  针对龙青项目沿线花岗岩储量丰富、金矿企业矿道开挖开采出的花岗岩占用土地资源、污染环境的情况,建设单位开展了“花岗岩应用于高速公路沥青路面成套技术研究”,通过改善花岗岩沥青混合料水稳定性,利用花岗岩集料优良力学性能,起到延缓路面病害发生、延长路面使用寿命的作用,成功完成试验段铺筑。未来,将在胶东地区公路建设中复制推广使用,可大大减少工程投资。

  此外,龙青高速路缘石采用“现浇混凝土基座+机制花岗岩路缘石”结构,提高了路缘石抗冻融和抵抗融雪剂侵蚀的能力,且施工快捷、环保,改善了路容路貌,综合施工和后期管养费用预计可节约2300万元。

  不仅如此,龙青高速龙口至莱西段也是省内首条实现了土石方填挖平衡的绿色高速公路,全线不设取土场、弃土场,少挖土石方1000万立方米,节约耕地的同时,把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首次尝试在挖方边坡设置碎落台挡墙,在挡墙与边坡之间种植绿植,既美化了环境,又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此外,沿线景观设计突出生态绿化主题,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珠链状景观体系,实现绿化工程功能性与景观性的统一。

  据了解,龙青高速公路北起龙口疏港高速公路龙港南互通立交,南至城阳南互通立交,途经龙口、招远、莱阳、莱西、即墨及城阳,线路全长156.7公里,其中,青岛境内89.6公里,烟台境内67.1公里。莱西至城阳的89.6公里路段,已于2015年9月6日正式通车,是纵贯青岛市东部区域的一条南北向高速公路,也是青岛市第二条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此次全线贯通后,青岛至烟台的行车时间由目前的3.5小时缩短为两小时,青岛至龙口的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小时缩短为1.5小时。

  从路网结构来看,龙青高速北与龙口疏港公路相接,与荣乌高速、沈海高速交叉互通,通过高速公路网与青岛港青岛机场连通,沿线均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布局中的“连二”,龙青高速的全线通车,对加快山东省公路网主框架的形成、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和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