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山别墅群18栋列入征收范围 或迎白领办公

2018-09-05 09:0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丽平

  

  刘子山别墅群现状较破败,现在主要用于民居。

  文/图 半岛记者 王丽平 通讯员 王恩全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4日讯 9月4日,记者从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委会获悉,日前,市北区人民政府和世界500强企业雪松控股签署框架合作协议,雪松控股山东总部将落户市北,双方将在市北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运营的基础上,统筹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的整体规划和运营,打造具有特色的文旅小镇。目前该框架协议主要针对片区内六大街区中的上海路—武定路片区进行征收改造工作,该协议的签订也拉开了整个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保护开发工作的序幕。

  刘子山别墅群位于上海路—武定路片区,是一套共19栋别墅、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别墅群,为武定路、上海路、上海支路、宁波路围合区域。据了解,该区域为中国最早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由当时的青岛首富、民族资本家刘子山设计建造。别墅区目前主要用作民房,由于年代久远、保护工作不到位,别墅群现状较为破败。目前除武定路24号(现为幼儿园)外,其他18栋已列入征收范围。

  据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双华介绍,为了让老建筑焕发新生,在改造历史文化街区时,充分借鉴上海新天地、成都宽窄巷子、西湖湖畔别墅等经验做法。西湖旁边就有很多古老别墅整栋用于办公,并取得良好效果,借鉴此法,下一步刘子山别墅群有可能也会整栋出让给大企业,用于高端办公或创意产业。所以下一步很多白领可能会在百年老建筑里办公。

  据了解,雪松控股旗下的雪松文旅集团以打造“小镇+全域旅游+旅游供应链平台+旅游资产输出”的全产业链模式,聚焦旅游产业的换代升级。目前,雪松文旅已经在全国各大旅游目的地城市布局了16个文旅小镇,其中丽江大研花巷、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等颇有名气。徐双华告诉记者,与雪松控股的签约是老城开发保护的开端,下一步将引进中海等有实力的企业,加快推进四方路、馆陶路和上海路—武定路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工作。

  ■链接 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 为老城复兴添砖加瓦

  市北区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理委员会是2017年5月市北区政府划分的4大管理委员会之一,主要工作为结合历史街区的地理位置、保存现状、建筑风格、历史渊源等情况,对每一条历史街区逐一进行研究梳理,明确每一条街区的发展定位,从而对片区内老建筑进行征收、翻新。

  该片区位于青岛市市北区的西南部,北至海泊河,东至威海路、长春路、延安三路,南至市北、市南两区行政区界,西至胶州湾东岸,规划面积约14平方公里,是市北区四大功能片区之一。片区内拥有全区95%以上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片区内6处风貌各异、集中成片的历史风貌保护街区分别为四方路街区、馆陶路街区、上海路—武定路街区、无棣路街区、黄台路街区、三江路街区。现存风格迥异、建造考究的历史建筑570处,建筑面积达47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这些建筑形式多样,主要为最具青岛本土特色的里院式建筑,还有充满异域风情的西洋庭院式建筑和别墅式建筑。

  徐双华告诉记者,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管委会的成立,就是为了推动老城区的保护开发建设、传承老城区的历史文脉,让青岛市民能重拾记忆,从而实现老城复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