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近期“出没” 青岛发现11种国家一级保护珍禽

2018-08-23 15: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8月23日讯记者 王悦音)23日,青岛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孙大庆做客网络问政,与广大网友共同探讨野生鸟类保护问题。孙大庆介绍,目前青岛野生鸟种类逐年增加,已调查发现的鸟类有398种,其中包括丹顶鹤、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禽1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9种。当前正值候鸟南迁季节,他特别提醒市民应远距离观鸟,避免惊吓和干扰鸟类活动。
  23日是农历处暑,孙大庆在回答网友提问时介绍,目前青岛正值候鸟开始秋季南迁季节。近期能看见的鸟类主要是各种食虫鸟类以及滨海涉禽类。秋季到了,各种候鸟会陆续迁徙经过青岛沿海山区、海岛和湿地,特别是东部沿海山区、胶州湾湿地是候鸟迁徙季节地,这里观鸟很理想。他特别提醒网友:“如果您喜欢鸟,希望您带着相关设备,最好配备一架望远镜,远距离观察,千万不要惊吓和干扰它们活动。”
  孙大庆介绍,青岛地处山东半岛南部,气候温和、植被繁茂,湿地资源丰富,适宜鸟类栖息繁衍。截止到2017年底,已调查发现的鸟类有398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珍禽如:丹顶鹤、白鹤、白鹳、中华秋沙鸭、金雕等11种。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如:大天鹅、灰鹤、苍鹰、燕隼、雕枭等59种。通过持续的野外调查监测和环志,以及民间爱鸟志愿者的野外记录,野生鸟种类逐年增加。
  针对网友提出的野生鸟救护后期跟踪情况问题, 他表示,目前,青岛市已在各区市建立了覆盖全市的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全年需要救护的鸟类都得到很好的救护,救护后能够放飞的野生鸟,都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放飞,宣传报道。也希望市民积极参与鸟类救护工作,让鸟儿回归自然,翱翔蓝天,市民如捡到幼鸟可拨打救护电话,送到救护中饲养,救护电话:88018502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