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耄耋之年自学PS免费授课

2018-08-17 16: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青岛8月17日讯记者 李敏)在青岛,有一位“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虽年过八旬,但仍站在服务一线,为老人们提供义务服务,他定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他自学PS帮大家修照片,他还开了电脑、手机兴趣班,教老年人们用电脑和手机,他就是李长河。
  年过八旬爬15层楼为行动不便老人理发
  今年82岁的李长河退休前是潜艇学院的一名教官,2002年退休后,李长河便到青岛市图书馆报名,当起了义工,从此便与“志愿服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图书馆,李长河主要负责贴书标、刊物的上架、下架等,有时还要在阅览室服务台值班。按规定每周工作两天,但李长河连续工作七八天,甚至九天十天,也是常事。
  2011年7月,图书馆考虑到李长河的年龄,建议他不要再做义工了。在他再三要求下,仍然以“编外义工”的身份继续作服务。2011年8月起,李长河结识了“天使温情义工团”,这是一个专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公益组织,李长河在这里报名,开始了他的另一段慈善工作。
  李长河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在部队练就了剪头发的好手艺,现在,李长河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在他的志愿服务记录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位老人的理发时间。
  林新芳夫妇年过九旬行动不便。2012年开始,李长河便为他们夫妇免费上门理发,风雨无阻。有一次,林新芳家的电梯坏了,李长河索性走楼梯爬上15楼来到林新芳的家里,为老两口理发,把老两口感动得无以言表。
  自学PS免费教老年人学电脑用手机
  李长河爱学习,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这些年,他自学了电脑、手机,为了帮大家修好照片,他还自学了PS,现在,李长河已经将PS设置成一门课程教给老年人,“你看,这是我备课整理的资料。”李长河拿着厚厚的一沓资料给记者看,“这样的讲义我整理了好几本,晚上没事我就学习、备课,好给大家讲解。”李长河说,有时候做饭的间隙他也会去看会书,“经常把锅烧糊了。”李长河笑着说。
  自从开了电脑手机兴趣班,不少社区慕名而来,请李长河去给辖区居民上课,现在,李长河的日程安排的满满当当,周一给延吉路社区老人教电脑、手机;周二在“天使温情义工团”义务服务;周三为辛家庄社区的6名行动不便老人上门理发,还要去泰州路社区上电脑手机兴趣班;周四在“天使温情义工团”上课;周五则是云霄路社区的电脑手机兴趣班。李长河说,这样的生活让他觉得非常充实而有意义。
  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在李长河的慈善义工证上,清楚地记录着李长河的义工服务时间。截止到2017年底,他已经累计义务奉献15598.2小时!其实,早在2011年李长河就收到了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被认证为“世界上服务时间最长的老年义工”。
  做义工这些年,李长河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山东省最美志愿者,青岛市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青岛市模范老人,青岛市十大华龄之星,青岛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十大微尘公益之星,感动青岛人物提名奖,青的十佳文明市民,山东模范老人,山东好人……“奉献社会,愉悦自己。”李长河说,在他志愿服务的16个年头中,他深切体会到了做义工的快乐。“退休后发挥一点余热,能帮到别人我很快乐”李长河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还会一直做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