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强对流天气应该怎么办?一图看懂如何应对

2018-06-14 10:0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鲍福玉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 江敦双

  6月13日,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给很多人打了个措手不及。之所以天会突然变黑,是因为强对流天气引发对流风暴所致。

  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介绍,6月12日20时至13日18时,岛城出现雷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8.9mm(中雨)。14日白天,本市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14日最低气温全市18℃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23℃~26℃,内陆地区最高27℃左右。从14日下午开始,本市的天气也将会慢慢变好。未来三天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

  据了解,每年4月份到9月份,是岛城的强对流天气多发期,像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在青岛都出现过。从每年4月份开始,西海岸新区、胶州西部和平度、莱西之间的大泽山区就进入了冰雹多发期,并会持续到7月上旬。另外,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这几个地方也多发冰雹。 

  首席预报员介绍,一般情况当高低空的冷暖温度差很大的时候,即天气十分闷热时,就容易出现强对流,市民要关注天气信息。一般情况,强对流天气都会伴随雷电、大风、大雨和冰雹这些灾害,所以发生强对流天气的时候,尽量不要外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