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延安路街道综合整治 38年老楼院焕然一新

2018-05-14 09:2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标山路112~120号整治前后对比。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曾经楼前楼后搭满违建,楼与楼之间的距离仅有2米宽,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如今,违建拆除了,楼前楼后都变成了干净整齐的小院,让几十年的老楼院一下子变得敞亮舒心了。

  5月1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北区延安路街道以老旧楼院综合整治、路边摊点群退路入室、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等老城区痛点难点和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为抓手,累计拆除标山路112~120号、延安一路26号、青岛山公寓等区域违法建筑120余处,共5000余平方米。综合整治老旧楼院30余个,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百姓关注的老旧楼院“里子”问题,让老城区从内到外焕发新魅力。

  38年老楼院焕然一新

  顺着胶宁高架路辅路进入延安路,细心的市民经过时会发现,右侧的老楼院一改昔日的脏乱差,变得焕然一新了。粉刷一新的黄色楼体,楼前楼后是砖红色围墙围成的小院,小院门口都安上了崭新的铁艺门。

  “俺同事来做客时开玩笑,说我们结婚时这座楼也没有这么整洁漂亮过。”在标山路114号居民楼下,63岁的居民李静茹正在与邻居聊天,谈论着刚刚整治完毕的老楼院。

  李静茹介绍,标山路114号老楼院属于老企业宿舍,1980年建成的,也是在同一年,他们入住该楼院。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当时住在一楼的居民家家户户在院子里都有小仓库、煤池子等,他们家也有个9平方米的小仓库。后来,一楼四周都被违建围了起来,严重影响了一楼的采光。随着时间推移,很多仓库、煤池子都废弃不用,里面成了流浪猫、老鼠的藏身地。“到了夏天都不敢开窗,老鼠乱窜,经常会跑到家里来。”家住一楼的李静茹深受其害,曾主动找到所属的延安一路社区,要求拆除违建。

  “环境太差了,住着都不舒心。”李静茹说,今年3月份社区动员居民拆除违建时,她一百个赞成,马上同意拆除自家的小仓库。

  违建拆除后,将这些老楼院的围墙修葺粉刷一新,并安上了铁艺门。同时,院内铺设地砖,整洁干净。“整治完毕后,我专门邀请老同事来我家做客。大家都说,整得跟别墅一样。”李静茹对整治后的楼院非常满意,从单元门出来就是小院,茶余饭后邻居们能一起在院子里聊天、喝茶,舒心惬意。

  120余处违建被拆除

  记者顺着标山路往南走,发现昔日脏乱差的老旧楼院全部焕然一新。“在推进‘美丽市北’行动中,我们对标山路112号至120号共3个老楼院全部进行了综合整治。”延安路街道延安一路社区党委书记王开林介绍,标山路112号至120号共有100户居民,几乎一楼居民家家户户都建有违法房,甚至有的二楼居民也在一楼违建的基础上,再加盖一层违建,住人或者当作厨房使用。

  由于楼前楼后都搭建有密密麻麻的违建,楼与楼之间的道路宽度仅剩下2米左右。此外,由于年久失修,地下管道也严重老化,地下没有排水设施,导致一遇到大雨天,雨水就会倒灌进居民家,一楼居民苦不堪言。即使这样,由于存在密密麻麻的违建,地下管道一直无法更换。

  “延安路街道位于老城区,这些违建普遍都存在分布散、体量小的特点,但往往又都是居民十分重要的居住补充,拆除难度很大。”延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街道工作人员开始调研,根据居民的诉求和社区居委会摸底的情况,掌握了辖区内违建房的“档案”。

  对于这些老城区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工作人员一户一户地做工作,先从党员入手,由党员带头,动员居民自行拆除。王开林说,在拆违的两个月中,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先后多次开会、入户,碰上不理解的居民,入户做工作就得五六次。最后共分四批完成了违建拆除任务,仅标山路112号至120号就拆除了35处违法建筑。

  “这些居民中,有的居住面积能达到60多平方米,有个别的才七八平方米。”王开林介绍,有一栋老楼里面有团结户,有的居民家中没有卫生间,于是搭违建当作卫生间。为了帮居民解决拆违后的现实困难,街道还想方设法帮忙在其家中建了卫生间。

  就这样,在人性化执法的前提下,今年以来,延安路街道累计拆除标山路112~120号、延安一路26号、青岛山公寓等区域违法建筑120余处,共5000余平方米。

  面子和里子都美了

  今年以来,延安路街道聚焦市容秩序提升,对辖区内存在的道路拥挤、停车难以及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史萍花老人在松江路社区居住了50个年头,对于昔日的嫩江路、松江路和合江路组成的“三江”区域,老人直言脏乱差,“原来这里有个摊点群,摊位都堵到了门口,出不了门、走不了路。每天早晨中午都吵得不行,垃圾袋满天飞,烂菜叶子都扔在路上,我们老年人出个门都害怕滑倒。”

  据了解,为了解决“三江”便民摊点群周边“冒市”现象,延安路街道在前期将“三江”便民摊点群全部退路入室的基础上,由负责街长对该区域实行定期徒步巡检。同时,对标山路两侧占路经营、违法搭建进行集中清理,对无序停车开展全面整治,并在标山路区域推进交通微循环改造。针对延安一路9号、26号院内非法建筑、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问题,由点带面、向外辐射,对周边数个楼院内的乱搭乱建、私设地锁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现在街道、社区给楼体表面加了保温层、铺设了马路,摊点群进了室内,环境质量一下子就好了,变得安静卫生,我们老百姓十分满意。”居民李文华说。

  榉林山市场周边交通拥堵问题一直是居民反映的热点。今年,延安路街道联合交警部门,定期对该路段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针对占路经营、堆积杂物、僵尸车等拥堵因素进行专项清理;积极对接公交公司、交警等部门,通过增设交通设施、微调公交线路、调整停车场等方式,实现周边道路车辆分流、交通微循环改造,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

  “面子”变美了,“里子”的问题也要解决。

  延安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解决老城区配套设施老化、居住体验差等突出症结,街道综合整治老旧楼院30余个,并确立了“表”“里”兼治的整治方案:在做好墙体粉刷、路面硬化、绿植增设等“面子”工程的同时,深入摸清屋顶漏水、古力冒溢、停车难等痛点问题,给出具体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百姓关注的老旧楼院“里子”问题,老城区从内到外焕发出新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