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惊艳青岛(多图)

2018-03-29 13: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忠业 王明明

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剧照。

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剧照。

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剧照。

陇南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剧照。

陇南市文广新局局长王晓娟接受媒体采访。

陇南面向青岛市民推出的旅游优惠信息。

  大众网青岛3月29日讯记者 高忠业 王明明)识得天下千山秀,不到陇南终觉悔。28日晚,来自甘肃陇南的大型原生态音乐舞蹈剧《池哥昼》在青岛大学大剧院上演,为青岛市民送上一场独具人文魅力的文化盛宴。
  据悉,该剧由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学生们演出,以生活在甘肃陇南文县大山深处的氐族支系——“白马人”的历史、生活、民俗为背景,反映了东亚最古老的部族白马藏族缘故的民族历史与传统文化。全剧分为《序幕》《池哥之祭》《白马国殇》《哒嘎恋歌》《祈祝丰年》《尾声》等六个篇章,采用诗歌、首乐、舞蹈、舞美等相结合的手段,生动地展示白马人古老的傩祭祀、民族征战、爱情、劳作、祈祝丰收以及白马人毕生相许,生生不息守护和建设家园的赤子情怀。原生态地张扬人情人性之美,舞台化地展现中国白马人悠久的历史文化与朴实无华的品质,较为全面地弘扬和传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池哥昼傩舞的艺术魅力与精神实质。
  “池哥昼”是白马藏族人从先祖的信仰和崇拜里继承至今的一种传统祭祀活动和民间舞蹈。每年正月,白马山寨的姑娘和小伙穿上节日的盛装和祭祀的服饰汇集到山寨广场上,点燃柏香、敲起锣鼓、吹呎响号角,在“三眼铳”震天的轰响中,围着熊熊的篝火载歌载舞,驱邪、禳灾、祈福、纳祥。舞蹈者头戴面具,扮成“山神”、“菩萨”、“小丑”等模样,挨家逐户地欢跳,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驱邪消灾、避难免罪,以迎接新的一年吉祥和顺。整个场面非常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气氛,又充满了浓厚的娱乐色彩。
  陇南市文广新局局长王晓娟介绍,陇南与青岛一个依山,一个傍海,地理景观和民俗文化差异性很大,旅游资源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地理应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陇南作为青岛的对口帮扶城市,为回馈青岛市民,进一步促进两地之间的交流,推出了以下旅游优惠政策:
  凡持青岛市居民身份证到陇南的游客,终身享受陇南旅游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其中:3月25日至4月30日,持青岛至陇南的机票或登机牌的游客,享受陇南旅游景区门票免费优惠;3月25日至12月31日,持旅游优惠券和青岛市居民身份证到陇南的游客,享受陇南旅游景区门票免费优惠。
  28日的演出前还举行了微信抽奖活动,为青岛市民现场抽取了40张价值3800元的陇南旅游往返机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