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通馨苑社区海绵楼院改造启动 李沧区年内完成改造60个

2018-02-22 14: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亚楠

百通馨苑社区施工现场

工人正在小区施工

工程概况牌

施工总平面布置图

  大众网青岛2月22日讯记者 孙亚楠)记者从李沧区获悉,李沧区对辖区内较为陈旧的小区楼院进行海绵化整治,确定了总体整治计划,其中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海绵改造楼院60个。其中,百通馨苑、双城小区、尚风尚水等22个海绵楼院改造项目已于大年初三开始陆续恢复施工。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建成区越来越大的同时,城市硬化面积增加,雨水吸、渗能力下降。城市建设导致严重的水利问题,湖泊、湿地遭到破坏,湖泊面积减少,天然湿地消失。水泥森林的出现,意味着排洪、滞洪、滞水能力大幅下降。城市建设挤占了原属于湖泊、湿地的空间,城市对水的吸纳能力大幅降低,自然循环遭到破坏。很多城市出现过地下水过度开采,“逢雨必涝、雨后即旱”的现象,“雨水留不住,用水靠外调”的情况。
  李沧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同时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唯一的试点区,李沧区坚持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系统化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有序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百通馨苑社区,小区内早已一片忙碌的施工景象。在项目施工现场,李沧区建管局市政科科长孙振涛向记者介绍,百通馨苑社区是海绵楼院改造之一,社区位于青岛市李沧区青银高速西侧,黑龙江路东侧,金水路北侧。小区建成于2005-2008年,总占地面积约26.86公顷,包含七个分区,共包含101栋住宅楼,5040户居民。目前,小区主要采用透水铺装、雨水调蓄设施、植草沟、生物滞留设施、下沉式绿地等方式,对该小区进行海绵城市提升改造。改造后的楼院,不仅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提升,特别在雨天,将实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的目标,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该小区将于今年4月底前实现完工。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通馨苑一区正在施工的河道改造项目是用于海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沧区建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马克帅在现场介绍称,河道改造项目是通过地面、绿地、沥青地面的这些雨水进行收集,在溢流后进入这个河道,通过河道进行滞留、渗透以及净化的作用。当河道的水溢流之后,将从溢流管道进入到市政管网,部分雨水进入反灌溉系统,用于小区所有绿化的灌溉,来完成整个海绵系统的整个循环,雨水再利用的过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