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年货勾勒出"想家地图" 山东收包裹量排第十

2018-02-09 14:3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娄花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8日讯 置办年货,是春节一直以来的重头戏。如果说过去年货意味着对物质需求的一种渴望,那么时至今日,它还生生不息,是因其承载着人们的思念。如果把所有在2018天猫年货节期间买家所在地和商品签收地连成线,你会发现这样一幅画——中国人的“想家地图”。

  据阿里数据显示,2018天猫年货节期间,在广东学习生活工作的异乡人寄回故乡的包裹最多,遥遥领先于排名二三的浙江省和北京市。这些装着毛衣,棉服,芒果干的包裹被发往了他们的家乡湖南、湖北、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地。这鲜明反映出在广东省聚集了大量的异乡人。

  浙江省的小商品贸易居多,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异乡人。他们大部分来自江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这样的周边地区。据阿里数据显示,天猫年货节期间在浙江省的买家人均消费金额排名第一,平均每人下了四个订单。

  根据阿里数据显示,从浙江人在外省打工,购买年货并寄回家的订单数来看,念家的浙江人最多集中在上海市,紧接着是江苏省和广东省。而最舍得花钱的在浙江的异乡人买得最多的是文胸、中老年女装和奇异果。

  送文胸其实是贴合了中国的一个传统习俗,春节由里到外要穿新衣,尤其是内衣,更有本命年要穿红内衣之说。中老年女装能如此受欢迎,其实也反映出中国人的孝心,为家人置备新衣,是暖心之举,中老年女装是很多漂泊在外人送礼的首选。

  满载着浓浓思乡情的包裹都去了哪里呢?通过阿里数据发现,基本上都是在买家省份的周边地区。比如在广东下单的包裹大多去了湖南、湖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基本上是以广东省为中心,画个圈。

  综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来看,发现21个地区都有河南人民寄出的快递。河南省一直都是人口流出的大省,外出打工的人数多,且分布较散,偏远地可达新疆、宁夏。而山东收到包裹量排第十。

  从数据可以看出,河南、湖南这样的人口输出大省,天猫年货节期间收到的该省在外省工作的包裹数位居前列。从数据可以看出,河南人民最牵挂家人,不论自己在外多辛苦,赚的钱有多不易,一定要给家人送上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