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总站实行最严“禁酒令” 发现司机饮酒春运不能再发车

2018-02-06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蒋甜

检测仪打出的纸条上标注了是否酒精超标。

每名司机都要接受酒精检测。

  大众网青岛2月6日讯记者 蒋甜 通讯员 李男)气温降至-10摄氏度,不少人都习惯吃饭时喝上一壶老酒或白酒暖暖身,可如果是开长途车的司机喝了酒那后果不堪设想。今天,大众网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了解到,为了保证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避免一些客车司机“隔夜酒”或者“解乏酒”后开车,市内各汽车站所有客车司机在发车前都要进行严格的酒精检测。一旦发现酒精含量超标,司机不仅面临当个班次无法发出的处罚,整个春运期间都禁止参加运输。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防止个别司机出站后在休息区吃饭时饮酒,车站除了聘请旅客代表监督外,还开通了电话和微信举报平台,所有旅客可以第一时间进行举报。
  客车报班发车前司机先吹气
  “对准了使劲吹,别哈气!”今天上午10:00,青岛长途汽车站正是旅客出行高峰,也是车站发车密度最大的时段。在站务处,不同线路班次的客车司机都拿着在各种资质证件以及车辆的信息卡准备报班。报班前,每名司机都要对着悬挂在墙上一台设备吹气,然后将打印出的纸条与各种证照一起上交。汽车总站副总站长孔航告诉记者,这台设备是专用的酒精检测仪,所有参加春运的司机机都必须接受检测。
  记者看到,仪器打印出的纸条上标注了日期,序号、酒精含量等信息,被检测的司机和负责报班人员都要签字方能生效。对于这个设备不少司机都不太会使用,很多人都是贴近后哈口气,一旁的工人员要不断引导。
  发现饮酒整个春运禁止发车
  由于着急发车,很多司机们都是赶紧完成酒精检测以便继续报班。但是记者也看到个别司机中途退出后开始打电话或者回车上叫来了另一名司机。孔航告诉记者,不少省内中长途和省外长线司机都是提前抵达青岛然后第二天早晨发车,前一晚个别人都会喝点”解乏酒”,加上近期青岛气温很低,喝酒取暖也比较普遍。虽然过了一夜,但是面对酒精检测不少刚醒酒的司机还是有些心虚,赶紧联系替班司机或者申请当天请假,让公司安排其他车辆参加运输。因为一旦发现酒精超标,不仅是当天不能报班发车的问题,饮酒司机及驾驶车辆将进入春运黑名单,禁止再参加运输。
  途中发现饮酒可电话微信举报
  对于最严禁酒令,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站内保证司机不饮酒发车外,对于出站后尤其是中午、晚上时段途径休息区的客车也是重点监控对象。孔航表示,长时间开车会感到疲倦,有的司机在休息区吃饭时可能会出现饮酒解乏现象,监控设备无法发现下车后饮酒,因此每辆客车上将聘请一位旅客代表负责监督,其他旅客如果发现也可以通过96650客服电话或者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官方微信进行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