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夜追踪15天 青岛市北警方擒获2名跨省盗贼

2018-01-24 15:26: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青。

火车站监控截图。

监控截图。

   大众网青岛1月24日讯记者 刘宇昕)辗转千里循线追踪,调阅监控探头200余个,查看比对视频信息数万条……市北区洪山坡派出所会同分局刑侦一大队6中队,经15个昼夜连续奋战,近日成功破获涉及冀、辽、鲁3省及青岛市两区的系列盗窃案,将2名跨省流窜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收入法网。
  1月3日18时许,辽阳西路某小区发生一起盗窃案,被盗物品包括金项链、金戒指、纪念币等共计人民币大约一万五千元。
  案发后,市北区洪山坡派出所在刑警大队的大力协助下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至当日深夜12时许,通过调取周围视频,民警发现当日14时许,有两名男青年戴帽子、口罩的男青年十分可疑,案发后乘坐出租车逃离现场。
  专案组立即调整侦查部署。一组人马沿犯罪嫌疑人逃窜的方向展开视频追踪。另一组人马对案件进行串并。
  通过调取周围视频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十分狡猾,在逃窜过程中分头行走,并各自乘坐了一辆出租车,向不同的方向逃窜。为逃避监控探头,不走大路走小道,不走捷径而绕行,时常消失在监控中。民警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在哪里消失,就地扩大搜寻范围牢牢掌握嫌疑逃跑的行踪。
  1月4日14时,办案民警发现二犯罪嫌疑人先后逃往了崂山区王哥庄村,并住宿在该村的某宾馆。办案民警立即赶赴该宾馆,然而二名嫌疑人却已办理退房手续,通过查询,两人使用系冒用他人身份住宿登记。由于嫌疑人始终戴口罩,至今未能获得嫌疑人的正面图像,案件一度陷入“泥潭”。
  民警立即调整侦查方向,根据旅馆发现的虚假身份进行工作。发现二名犯罪嫌疑人使用虚假身份购买了当天17时30青岛至济南的火车票离开青岛,后有购买了1月6日由济南西开往湖南省衡阳市的火车票。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办案民警终于在济南火车西站捕捉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正面图像。并通过图像辨认,民警确定嫌疑人为刘某某,男,35岁,湖南耒阳市马水乡堰新村人;陈某某,男,32岁,湖南耒阳市新市镇渠塘村人。
  2018年1月14日专案组赶赴湖南衡阳继续对犯罪嫌疑人展开追踪调查。在衡阳市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专案组发现犯罪人陈某某因涉嫌吸毒已于1月16日被湖南警方收押,正在耒阳市戒毒所进行强制戒毒。专案组遂赶赴湖南耒阳市,重点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展开追踪调查。由于该嫌疑人反侦查能力较强,始终未能获取到其准确位置。专案组遂调整工作思路,从刘某某的关系人入手展开侦查,发现妻子江某每天早晨独自一人驾车到一家无名米粉店,与一男子吃早饭,后两人分头离开米粉店。办案民警比对发现该男子正是嫌疑人刘某某,1月17日早晨将来吃早饭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抓获。至此,二名跨省流窜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全被抓获。
  经审问,二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自2017年11月起,先后在河北保定、辽宁大连、山东济南及青岛共进行了6次流窜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二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