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启动 享一站式服务

2017-12-22 17:01: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生态圈定期派专业老师免费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培训。

家政服务人员在体验区进行实操培训。

揭牌仪式现场。

  大众网青岛12月22日讯记者 王悦音)22日,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项目正式揭幕启动。据了解,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是由青岛市人社局、市北区政府共同打造,开通运营线上青岛市家庭服务云平台以及线下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做到“服务项目多”、“响应速度快”、“阿姨素质高”、“售后有保障”,在加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从业人员的职业化、规范化水平。
  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看到,广场一楼设置了家政服务体验区,真实还原了一个三室一厅格局的家庭生活场景,承担了服务人员实操培训和客户面试服务人员的双重功能。“我们公司的服务人员在考出培训证以后,还要在体验区进行半个月的实操训练才能上岗。”上海鑫桥家政青岛分公司负责人姜静介绍,她的公司在2015年8月分公司成立便落户在广场,因为优惠政策好,监管规范,使得客户放心,阿姨满意。广场内对于居家养老,保洁,育儿等都设置了专业的课程与空间,免费为服务人员提供培训,非常便利。好的条件提升了服务水平,客户也逐年增多了。姜静说,公司今年12月份就已经了300多单钟点工服务。
  王桂香是青岛市家协评选出的一名金牌月嫂,从事月嫂工作已经7年了,青岛大众网(微信号:qingdaodzw)记者遇到她时,她正在广场体验区进行回炉培训。王桂香说,自己有时间就会来听课,此前跟随前来免费培训的老师学习了小儿推拿,如今这项技能已经成为了王桂香的特色服务,不仅职业自信心有了提升,工资也随之上涨。
  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相关工作人员姜晓慧介绍,2014年,为解决好“腾笼换鸟”过程中失业人员尤其是大龄困难群体的就业难题,市北区创新性的建设了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广场已打造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家庭服务业特色产业园区,年成交订单达1.4万单以上,入驻企业年均交易流水总额突破2500万元,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提供就业岗位万余个。此后,市北区与市人社局联合打造了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并纳入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目前,生态圈已引入行业内规模以上、具有创新思路的企业200余家,涵盖健康管理、育婴早教、孕产妇护理、智慧养老、儿童娱乐等服务150余项,实现了透明、便捷、高效、精准服务,促进了行业的有效监管。
  2017年8月,随着家庭服务云平台的上线,青岛(市北)家庭服务就业创业广场开启了“互联网+家庭服务”新模式,开创了线上(云平台)+线下(生态圈)融合发展的家庭服务业新局面。姜晓慧说,生态圈利用32个社区试点反馈行业信息收集,进行大数据统计,热门行业,课程受欢迎程度甚至各公司财务状况等都可以直接在云平台上查看。
  据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青岛市家庭服务业向多元化、精细化和高品质方向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青岛市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市北区家庭服务行业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对推动整个行业向形态更高级、结构更合理、分工更优化的阶段升级,营造有利于家庭服务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生态圈将充分发挥促就业、保民生、提服务的载体作用,通过汇集产业内核心领域优质资源,以打造家庭服务供需平衡、构建诚信服务体系、提供家庭服务优质体验、推行服务信息化标准化为目标,进一步促进家庭服务大联合、大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家庭服务行业规范化、职业化、产业化发展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