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百辆电动公交新车交付使用 车辆换代更环保

2017-12-18 16:58: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百辆新车交付。

  大众网青岛12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晓鸣)2017年青岛市市区共有914辆公交车达到报废更新标准,目前新采购的公交车辆开始陆续交付。12月15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委、青岛公交集团及部分客车生产厂家在城阳上马公交停车场举行了新车交接仪式。仪式上,比亚迪及中通客车公司向青岛公交集团所属城阳巴士公司交接了新车钥匙,首批交付共100辆。
  据了解,目前青岛公交集团市区拥有公交车辆4300余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580辆、压缩燃气公交车2210辆、传统无轨电车97辆。2017年青岛公交集团共更新837辆新能源公交车,其中775辆纯电动公交车,62辆双源无轨电车。更新车辆全部到位后,公交集团清洁能源公交车将达到85%。
  从2011年以来,我市陆续批量引进纯电动公交车。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共有2288辆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居全国前列。这些公交车广泛分布于公交、交运和真情巴士等公共交通运营单位。其中,公交集团先后更换了580辆纯电动车,位居山东省公交行业首位,这些车辆分别在隧道1、2、5、6路线和111路、762路、763路、768路、903路40多条公交线路。以公交集团城阳巴士为例,在今天接收完本批车辆后,纯电动公交占公司总车数的占比数将由25%提升到40%,未来的一年,这个比重将会也来越大。
  通过运行状况分析,与类似柴油车型相比较,纯电动公交车除了绿色环保、低噪音、无排放等优点。据统计,纯电动车百公里平均电耗约为115电池度,车日行程平均170公里,目前正在运行的580部纯电动车月均消耗电量345.6万电池度,与同等型号柴油车相比较,580部纯电动车月节能量约425toe。
  在这批新车中,比亚迪生产的2017款K9显得格外显眼,车长12m,标准座位数为33个。为提升司机的驾驶体验,K9采用了车头低前围设计,使司机具有更广阔的驾驶视野;采用高档气囊减震座椅,可有效缓解司机驾驶疲劳,保障车辆安全运营。K9采用一级踏步低入口设计,方便老人、小孩等乘客上下车及在车厢内通过。车厢内的座椅全部朝前设置,并设置了轮椅区,也为乘客提供了更多便利。
  同时,K9还采用了环保性、气味性良好的吸塑内饰材以及箱体圆滑包角设计,配备了顶置直流变频冷暖一体空调及上下车蜂鸣器,这也极大提升了乘客的乘车体验。这批纯电动车中,比亚迪K9是一款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的新能源客车,整车搭载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技术,电控空气悬挂系统,智能钥匙系统、一键启动等领先配置。整车动力电池采用比亚迪自己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均经严格的模组撞 击、钉刺、火烧和过放、过充、短路等检测,确保每一块电池的安全,各项性能均通过通过国家及行业各项测试,安全可靠。
  交付现场,一位驾驶员说:“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公交车不断更新换代、转型升级,由过去的柴油车、天然气车到如今的纯电动车。尤其是纯电动车辆,不仅造型美观、节能环保,能够为乘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而且车辆配置越来越人性化、科学化,有效改善了我们驾驶员的工作环境,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我们的幸福指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