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我国首款城际动车组获“工业设计金奖”

2017-11-10 09: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时速200公里CRH6型城际动车组 。 

    大众网青岛11月10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邓旺强)日前,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开幕式暨颁奖仪式,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自主研制的“时速200公里CRH6型城际动车组”从数千件产品中脱颖而出,摘得本届工博会“工业设计金奖”。
  据介绍,时速200公里CRH6型城际动车组,是我国首款城际动车组,填补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在城际领域的空白。它为城际铁路“量身打造”,专门服务于城市群和大都市圈,有“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称。
  该型城际动车组基于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并融合了地铁特点,研发了满足大载重、高速持续运行及快速起动的牵引系统,适应空重车变化大、频繁快速停车的制动系统,以及大轴重轻量化的转向架和高强度轻量化车体,同时采用宽车门、宽通道设计,提高快速乘降能力。其具有的“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技术优势,特别适应城际铁路“快速、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等运营需求。
  目前,CRH6型城际动车组已形成了时速200公里、160公里、14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8辆、4辆不同编组形式的全谱系化车型,并在国内多条城际(市域)线路投入载客运营,成为我国城际铁路的“标配”。其中,时速200公里CRH6A已在广珠、上海金山、广佛肇、莞惠等线路投入运营,并获得了北京副中心线、河南城际等订单。时速160公里CRH6F已在长株潭、宁波-余姚、石长铁路等投入运营。
  据悉,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办于1999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工业品牌展,也是经国务院批准唯一具有评奖功能的大型工业博览会。第十九届工博会于11月7日-11日在上海举行,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 2500多家展商参展,包括“时速200公里CRH6型城际动车组”在内的4项产品获得“工业设计金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