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04个 合同外资58.53亿美元

2017-10-30 15: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刘宇昕)10月30日,大众网记者从第十二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8月,欧盟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04个,合同外资58.53亿美元,实际外资46.21亿美元。2017年1-9月,青岛与欧盟贸易额达到69.83亿美元,同比上升3.1%。
  据悉,青岛与欧洲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也是与欧盟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的城市之一。截至2017年8月,欧盟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04个,合同外资58.53亿美元,实际外资46.21亿美元。我们也积极鼓励青岛企业到欧盟投资发展,现有投资项目120个,投资额7.94亿美元。欧盟也是青岛在欧洲的重要贸易伙伴,2017年1-9月,青岛与欧盟贸易额达到69.83亿美元,同比上升3.1%。中德两国政府建设的首个可持续发展示范合作项目——中德生态园也设立在青岛,并实现了良好发展。此外,我们与欧盟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不断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青岛出口欧盟的主要商品是:机械设备、服装、运输工具、水海产品、金属制品、电器及电子类产品、纺织品、轮胎、计算机与通信技术、家具及其零件、鞋类、电话机、箱包、塑料制品等。青岛从欧盟进口的主要商品是:机械设备、运输工具、仪器仪表、电器及电子产品、合成橡胶、塑料原料、钢材、冻鱼、钻石、纺织品等。
  自2015年起,欧洽会在青岛已连续举办三届,在过去两届“欧洽会”中,超过230名欧方代表与500名中方机构和企业共举行了600余场一对一洽谈,达成110余项贸易、投资、技术合作意向。欧洽会还带来了中欧间平台建设的迅速发展。中欧环境技术合作平台自去年建成以来,合作伙伴由7家迅速扩大至欧盟12个成员国的43个国家级科研机构与协会组织,覆盖境外环保企业1230家。两年的成绩告诉我们,“一带一路”的确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
  据悉,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的支点的青岛,通过欧洽会,在推进中欧合作与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借助欧洽会,增强青岛在海洋科技、低碳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的对欧交流与合作,助力青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