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建成国内北方首座地下污水处理厂 地上建休闲公园

2017-10-19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佳宁

出水水质检测。李佳宁摄

地下污水处理厂的地上部分规划建设休闲运动公园。李佳宁摄

地下污水处理厂内景。李佳宁摄

地下无人值守,地上实时监控。李佳宁摄

生物指示池监测水质情况。李佳宁摄

水质检测。李佳宁摄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李佳宁摄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李佳宁摄

  大众网青岛10月19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刘喜悦)日前,国内北方首座地下式污水处理厂-青岛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达4.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今天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现场,首先入眼的就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草地。据了解,这座总占地110亩的污水处理厂深入到地下13米深度,负一层为操作、检修层,主要是污水处理用的水池;负二层为水工构筑物,用来放置设备,还专门设有汽车通道。
  在草地上,间或矗立了8个高于地面的建筑结构。“这是6个通风口和2个疏散通道,也是主体部分唯一在地面以上的建筑,通风口并不是排气用的,相反却是“补”气用的,因此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地面以上部分将规划建设休闲运动公园,相应的通风口和疏散口等地面以上结构也会融入绿化后的环境中。”青岛高新区北控水务公司工作人员马克介绍说。
  据悉,普通的污水处理厂通常建在地面以上,是敞口式建筑,日常运行中,产生的气味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地下污水处理厂不仅完全避免二次污染,还能节约土地,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就是采用的全地下式封闭建设,内部设有通风、除臭系统,气味通过管道收集,经生物除臭及离子除臭双重系统处理后由通风塔进行高空排放。
  马克告诉记者,该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总投资5.8亿元,主要建设18万吨/日污水处理的土建工程及9万吨/日污水的处理设备等。污水处理采用先进的改良A/A/O工艺(简称复合式工艺)+转盘过滤+紫外消毒,工艺处理后的尾水部分经深度处理作为中水回用,其余排入墨水河,污泥经浓缩脱水后外运处置。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为上马组团、棘洪滩组团、青岛高新技术产业新城区东片区、启动区(岙东路以西部分除外)等范围,汇水面积达92.1平方公里。
  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按照原设计满负荷运行,化学需氧量CODcr年消减量可达14783吨,生化需氧量BOD5年消减量可达7884吨,悬浮物SS年消减量可达12812吨运行后,发挥了良好的减排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