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1号线月底将实现电通 年底前空载试运行

2017-10-12 09:09: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韩小伟

  

  地铁11号线实现轨通,道路两侧风景秀美。

  

  颇具看点的北九水站。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起自苗岭路与深圳路交会处、终点为鳌山湾,以高架敷设为主的青岛地铁11号线因其能够观海看山,被称为“最美地铁线”。10月11日传来好消息,随着近日西庵子隧道口最后一段道床被养护材料覆盖,地铁11号线继桥洞通后,又实现了另一里程碑式节点——全线轨通,预计10月底将实现电通,年底前空载试运行。

  ■现场

  电通后将进行冷滑、热滑调试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北宅街道的北九水站,沿着地铁站爬上有三层楼高的11号线铺轨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据了解,近日随着最后一段道床被焊接完成,11号线全线实现了轨通。“11号线实现轨通,接下来将进行电通,之后是冷滑、热滑等动车调试,预计10月底完成电通,年底前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青岛地铁集团地铁11号线推进办副主任赵淑云介绍道。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除了地下铺设的铁轨外,还有一条涂装成黄色的“轨道”,这是干什么用的?赵淑云介绍,电客车运行依靠电力,青岛地铁2、3、11号线都是使用接触轨供电,不同于位于列车上方的接触网供电,接触轨固定在地面上,被称为“第三轨”,通过这条轨道使用1500伏直流电为电客车供电。其中,冷滑、热滑的区别就在于“冷滑”依靠内燃机车牵引车辆进行滑行,热滑试验是指地铁运营线路接触轨受电的情况下,依靠地铁列车自行运行,两个阶段都是收集记录相关设备运行的数据,检测设备是否正常、达标,满足运营要求。

  11号线正线铺轨118.43公里,包含地下线、山岭隧道、路基、高架线等多种线路形式和一般减振道床、减振垫浮置板道床、梯形轨枕道床、钢弹簧浮置板道床等多种道床形式。

  截至目前,11号线铺轨主体工程全部结束,包含大田路车辆综合维修基地轨道工程、正线无缝线路、轨道所辖22个车站全部站线及部分附属工程在内的全部工程结束。后期,青岛地铁集团将会同蓝硅公司加快全线精调及轨道附属工程施工,合理规划人员设备投入,根据节点精细组织,合理安排,力争按期完成轨道附属工程施工,确保全线总工期目标的实现。

  ■进展

  土建完成99%,供电完成87%

  赵淑云介绍,对于地铁建设来说有三大节点,包括桥洞通、轨通、电通,之后则是动车调试。据悉,11号线全线共配备40列车,24列车目前已抵达大田车辆段。

  建设进行到这一步,各个站点建设情况如何?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车站主体已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整体装修。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九水站是装修重点站,外观设计遵循统一中有变化、简洁而不失特色的设计原则。车站外观采用了拱形结构,拱顶的装饰既像海浪又像白帆,近观简洁舒展,远观流畅动感,体现了青岛独特的海洋文化。

  赵淑云通过一组数字来说明目前的建设情况:截至目前,11号线土建完成99%,供电工程完成87%,机电工程完成77%,公共区装修完成60%,设备区装修完成79%,外装饰装修工程完成88%,弱电专业完成67%。

  ■列车

  跑完全程需1个小时

  据了解,2016年12月,青岛市轨道交通11号线首列车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该车设计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20公里,为B型车,采用不锈钢鼓形车体,每列车4节编组,最大载客量1200多人。在防火性能方面,整车执行国际最严格的BS6853防火标准,车厢地板结构和司机室端墙的耐火时间均超过20分钟。列车采用高性能、免涂装的不锈钢车体,使用寿命达30年,具有强度高、耐腐蚀、绿色环保等特点。全车设有172个座席,座椅的布置采用横向座椅和纵向座椅交替布局,增加了座席数量。据介绍,基于11号线大部分区段在地面和高架线路上行驶的条件,以及青岛海洋性气候特点,车辆进行了系列适应性设计,提升了安全性和舒适性。

  另外,11号线列车客室内装主色调为11号线的线路色——金属蓝,座椅颜色采用“金属蓝”和“海蓝”跳色设计。客室配备的变频空调不仅节能环保,还在内部加装了空气净化装置。车门上方动态地图采用智能LCD动态电子地图。

  据了解,国内目前运营的地铁列车主流是80公里每小时,11号线地铁车辆最高时速120公里,堪称国内之最。“并不是一直都是这个速度。”赵淑云介绍,目前11号线北段调试是按照设计时速进行,在通车后要结合线路情况进行调和,不同区段设计速度是不一样的,全线下来均速60公里/小时,跑完全程需要1个小时。

  链接 能观海可看山 被誉“最美地铁线”

  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起点为崂山区苗岭路与深圳路交会处,终点为即墨鳌山湾,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作为青岛首个开工建设的高架线路,11号线自开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该线路建成后将有效缓解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与中心城区之间日趋紧张的客运压力,可为沿线各重点发展区域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服务。

  而对咱普通青岛人来说,11号线可以说是一条绝佳的旅游观赏线:苗岭路站(青岛市博物馆、石老人海水浴场)—会展中心站—枯桃站(花卉市场)—世博园站(世园会)—北宅站(樱桃节)—北九水站—温泉东站(温泉镇),可谓“最美地铁线”。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站在北九水站,能够看到四面群山美景。据悉,11号线全程18座高架站和4座地下站,使得全线起伏不定,乘坐电客车时能够看到多种角度不同的风光,除了崂山山景,还能在即墨段看到壮美海景。而为了让乘客能够欣赏到美景,11号线电客车也配备了相应的观赏条件:客室采用通透性良好的大车窗,宽度1.7米,比一般地铁车窗更宽,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开阔的视野,车窗还特别安装了遮阳帘。客室顶部的照明灯采用具有装饰效果的LED大尺寸环形灯,具备无级调光功能,可以根据车厢外部光照环境的变化自动调节室内光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