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出新措 放宽门槛为创业保驾护航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梦馨   2017-09-26 14:55:00

关键词: 青岛;民营经济;创业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9月26日讯记者王梦馨)记者从9月26日青岛市工商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青岛市正式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强化政策集成、优化青岛市营商环境,不断激发社会创新、促进大众创业提供了新依据。

  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就业和税收的载体,决定着产业发展乃至经济发展以及民生和社会发展的规模、质量、效益、活跃度与生命力。据了解,截至2017年8月,青岛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1.51万户。2017年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税收606.19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9.6%。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28万人,占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口总量的比重达到75.3%。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由青岛市工商局牵头,会同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办等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意见》。

  《意见》在架构上分三大层次,五个部分,共20条。第一层次为第一部分,即市场主体的培育重点和发展目标;第二层次为第二至第四部分,明确了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第三层次为第五部分,就抓好落实提出要求。

  记者了解到,《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目标任务、放宽市场准入和降低创业门槛、推动转型升级和支持做大做强、强化要素支撑和夯实发展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和狠抓推进落实五部分。其中,关于目标任务,其重点是突出总量和质量,明确了市场主体发展目标。据了解,2017年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增长15%,达到115万户,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达到1250户;全市新增“四上”企业8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600家,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5家。

  关于放宽市场准入、降低创业门槛方面,重点是放宽准入、优化流程、激发活力,实行“非禁即入”和“先照后证”;放宽企业经营住所限制,实施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多证合一”和全程电子化改革,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网上发照”等。

  在推动转型升级、支持做大做强方面,《意见》重点明确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梯次发展措施,以及支持企业集团化发展、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从2017年起,对当年新增并纳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次性奖励提高至20万元、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提高至10万元;对当年新增并纳入统计范围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以及资质内建筑业企业,首次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入选“中国民营500强”的企业,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对“四上”企业改制成规范化股份公司的,每户给予20万元费用补助;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从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

  《意见》重点明确了在金融支持、财税减免、民间投资、信用管理和服务引导等方面的支撑保障措施。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银企对接专项行动,对小微企业单列贷款资源和信贷计划,不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将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优惠上限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将增值税税率减至17%、11%和6%三档,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成立青岛市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泛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信用激励制度,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工作格局;建设“创业青岛”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建立民营经济景气监测机制,成立民营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建立民营企业诉求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此外,青岛市还将成立培育发展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通报和公开发布机制,每月对各区市市场主体发展情况进行通报,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发布;鼓励各级工商联和商会、协会为企业提供资金、项目、人才、投融资资讯等服务,支持商会、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尊重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尊重企业家和各类创业者,关心爱护产业工人,共同营造政商关系新生态。

  下一步,青岛市工商局将会同相关责任部门,努力放宽市场准入、降低门槛、强化引导、改进服务、激发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环境,为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夯实政策基础提供支撑保障。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