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将推教师培训学分制 5年不足360分教师证暂缓注册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金震   2017-09-25 09:42:00

关键词: 教师教育;教师资格证书;教师培养;教师职称;教师培训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9月22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教师培训学分应用规定。据悉,培训学分将与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挂钩,同时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校长考评和县级教育督导的指标体系。在职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每五年一注册,达不到五年360学分要求的教师,其教师资格证书暂缓注册。

  通知要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要明确职责,为教师提供足够的培训机会。教师培训原则上每五年为一个培训周期,每周期内,中小学教师应完成不少于360学分且每年不少于48学分。中小学在职教师参加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或会同有关部门提供的培训课程不少于240学分,其中参加市级、区(市)级培训课程(含市级教师个性化培训)不少于60学分,参加校本研修不超过120学分。

  教师参加市级、区(市)级培训课程和校本研修,完成学习任务,经考核合格,依据课程类型及其重要性折算学分,原则上1小时为1学时,1学时计算1学分。参加国民教育系列提高学历(学位)教育,在读期间学业成绩合格,本学年培训学分记72学分,新任中小学教师试用期培训不少于120学时,经考核合格记72学分,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认可的各类培训中,担任主讲教师、课程专家和指导教师的,完成工作任务可按其承担的培训学时数的两倍登记培训学分。

  依托青岛市教师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依据教师培训学分标准体系,为每位教师建立培训电子档案,实现培训学分申报、审核、管理、查询一站式服务,为培训学分应用提供基础档案数据。根据培训学分标准,按照“谁举办谁登记培训学分”的原则,在培训结束一周内,统一使用“教师教育平台”,完成培训学分登记。

  培训学分登记将如何使用呢?记者从通知中了解到,教师培训学分应用规定自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将教师培训学分与教师管理、学校考评和教育督导工作相结合,把教师培训学分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评优评先、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必备条件,把教师培训学分管理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校长考评和县级教育督导的指标体系。

  教师参加初级职称评审,其近一年内培训学分不少于72学分。教师参加中级职称评审时,任职一年申报人员,近一年内培训学分不少于72学分,任职三年申报人员,其近三年内培训学分不少于216学分,任职四年及以上申报人员,其近四年内培训学分不少于288学分。教师参加高级职称和正高级职称评审时,其近五年内培训学分不少于360学分。

  根据通知,各区、市新增财政教育经费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投入重点之一,切实保障教师培养培训方面的经费投入。各区、市教育(体)局应该争取区、市财政支持,设立教师培训专项经费。幼儿园、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要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足额专款用于学校教师培训。

  ■相关新闻 语文新教材,教好得下细功夫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22日讯 从今年开始,全国小学统一使用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部编版”语文教材,9月22日,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了一场语文新教材的培训,邀请天津市津南区教学研究室范丽娜,细致分析了语文新教材的诸多新变化,同时就如何开展新教材模式下的教学进行分享,吸引了来自青岛各区市相关老师的重点关注。记者现场了解到,新教材对老师而言好教,但教好也得下番功夫。青岛市教科院近期进行了调研了解到,语文老师们普遍对新教材持欢迎态度,认为新教材的理念新,编写水平高,图文并茂,更符合育人实际和教学实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