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对待河长制不要一阵风

2017-09-19 11: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天宇

9月16日上午,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与莱西市水利、城建等部门的负责人利用周末时间,分别来到莱西小沽河大桥、大沽河上游、望城辇止头橡胶坝、309国道洙河桥等处,实地调研莱西市各条河流。

  大众网青岛9月19日讯记者 毕天宇)9月16日,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在参与调研河长制工作后指出,对待河长制不要一阵风,这应该是长期重点关注的一项日常工作。
  9月16日上午,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与莱西市水利、城建等部门的负责人利用周末时间,分别来到莱西小沽河大桥、大沽河上游、望城辇止头橡胶坝、309国道洙河桥等处,实地调研莱西市各条河流,庄增大巡河后在座谈会上指出,河长制是环境保护的一个抓手,通过看河,从中顺着问题一点点找到污染河域的根源,因此,河长责任重大,履行好总河长职责义不容辞。
  庄增大在座谈会上提到,“政府在提供优良的的生态环境方面的职责会越来越重要,这是政府职能回归的一个趋势,所以,对河长制这个事儿不要一阵风,这应该是长期重点关注的一项日常工作。”
  莱西市在今年提出了“1+5+4”的目标体系,一个目标即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四大战略之首就是生态优先,“绿城水乡是我们的特长,补短板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长版优势,把莱西的环保工作搞好,把莱西的生态优先战略履行好,就是拉长我们的长版,这就是我们的绝招。”座谈会上,庄增大如是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5月31日,莱西各镇(街)根据市级河长制实施方案全部出台了镇级河长制实施方案。莱西市共有市级河长9名,管辖20条市级河流,河流总长度375km,流经405个村;镇(街)级河长92名,管辖37条镇级河流,河流总长度252km,流经235个村;村(社区)级河段长640名。
  记者从莱西市水利局获悉,莱西开展2017年“清河行动”,集中清除了河库(湖)岸边、滩地垃圾和水面漂浮物。全市共出动人力600余人次,各类机械580余台次,清理垃圾100余吨,打捞漂浮物5.3吨,使河库(湖)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
  庄增大在座谈会结束总结指出,做好城区段所有河流水系要一次性完成规划,适应城市建设,发挥好资源优势;转换投入方式,控制不必要的支出;城区以外的河流,立足防洪,做好规范管理,争取今年形成系统的规划思路,明年落实到一项项具体的工程建设上。
  据悉,莱西市正积极落实“河长制”,各任务牵头部门9月底前将完成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完成综合整治方案编制和河长公示牌设置工作。10月底前编制完成河库(湖)综合整治方案,11月底前完成河长公示牌制作与埋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