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为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 惠及81.27万企业退休人员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7-24 16:05:00

关键词: 青岛;退休人员;养老金

  大众网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刘宇昕)日前,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经市政府同意,自2017年1月1日起,青岛为享受待遇的退休(职)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这是青岛连续第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也是继2016年首次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之后,再次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将惠及全市81.27万企业退休人员、10万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
  此次调整基本养老金,是依据全省统一政策规定进行的。调整范围为2016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职)人员。总体调整水平为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左右。今年1-7月份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将于月底前划入个人养老金账户中。
  在具体调整办法上,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定额调整主要体现公平和制度统一,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统一标准,每人每月增加55元。
  挂钩调整主要体现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分两部分计算增加养老金。第一部分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水平挂钩,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均按2016年底本人基本养老金的2.1%调整。第二部分根据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特点采取不同的挂钩办法。其中,企业退休人员根据本人缴费年限长短,每满1年增加1.7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根据本人职务层级不同划分若干档次,每个档次以31元为基数乘以不同的调整系数确定月增加额。
  在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对70周岁以上的高龄人员适当倾斜照顾。具体是: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5元、30元和60元养老金。同时,考虑不同年龄人员的实际情况, 对于在上一养老金调整周期内刚刚达到相应年龄档次的人员,这次还将该档次的累计倾斜标准给予补齐。
  这次调整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原渠道解决。目前,青岛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正稳步有序开展。
  本次调整养老金的相关情况,退休人员可通过以下方式查询:一是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可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劳动保障中心查询,尚未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可向所在单位查询;二是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qdhrss.gov.cn),进入“个人查询”窗口,输入本人身份证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社会保险编号)查询;三是拨打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生服务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另外,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也可以通过原单位查询相关调整情况。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