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打造城市立体交通 最高速"悬挂式"列车在中车四方下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佳宁   2017-07-21 14:06:00

关键词: 城市;立体交通;列车;中车四方

悬挂式单轨列车

悬挂式单轨列车-内装

悬挂式单轨列车-司机室

  大众网青岛7月21日讯记者 李佳宁 通讯员 陈珂)日前,国内最高速的悬挂式单轨列车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进入型式试验和试运行阶段。据了解,悬挂式单轨列车又被称为“空轨”、“空中列车”,是一种轻型、中速、中运量、低成本的新型公共交通方式。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悬挂式单轨列车,应用了部分高铁技术,提升了运营安全性和乘客舒适度,适用于景区、山地、城市,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中车四方设计制造的悬挂式单轨列车,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可实现3-5列的灵活编组,载客量可达到300-510余人。列车设计时速8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为70公里,运行速度媲美地铁,是国内速度等级最高的空轨列车。“这款单轨列车还采用了新型的永磁电机,具有功率大、体积小、噪音低、重量轻的特点,能实现更好运行效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刘玉文介绍,正是基于大功率和轻量化的特点,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发的悬挂式单轨车辆爬坡能力更强,最大爬坡能力达到100‰(列车前行1000米后高度上升100米),是普通地铁车辆爬坡能力的三倍以上,可在地形崎岖陡峭的山区灵活运行,并保证具有较高的全性和舒适度。
  据介绍,悬挂式单轨列车的轨道在车的正上方,环形轨道“抱着”列车转向架,轨道与列车的“腿”融为一体,行驶中既不受雨雪天气影响,也不会有脱轨的风险。列车采用欧洲最严苛的BS6853 I级等安全标准,同时设置有多种主被动安全装置,如全车监控系统、蓄电池救援、联挂救援等装置,保证乘客在遇到危险时快速安全逃生。
  为了提高列车舒适性,列车采用了两层减震,转向架采用橡胶轮,于轨道交界面上布设橡胶弹簧,振动轻,噪音低;车辆转向架采用高速动车组的空气弹簧悬挂结构,通过高铁技术平移,最大程度地过滤车辆在运行中产生的颠簸,提升了旅客乘坐的舒适性。
  据了解,相对地铁车辆,悬挂单轨列车具有造价低,建设周期短的优势,悬挂车轨道梁可以在工厂预制,运抵现场进行组装,现场施工时间短,对地面交通影响小。另外,悬挂式单轨列车轨道曲线半径小,占用地面空间少,拆迁工程量可显著降低,节约成本投入,仅为地铁成本的三分之一。相对于地面有轨电车,悬挂车避开了与地面车辆混跑的问题,具有安全、准点、载客能力强等优势。
  悬挂式单轨列车也被称为“城市直升机”,它的车底距离地面5米以上,最高可距离数十米,根据地形情况灵活多变,可弥补城市立体交通的不足,还能与城市高架桥等规划融为一体,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相关链接:
  悬挂式单轨:俗称“空轨”,为单轨交通制式的一种。与一般的轨道交通方式不同,它的轨道位于列车上方,由钢铁或水泥立柱支撑在空中,列车悬挂于轨道梁下方行驶。作为一种轻型、中速、中运量的公共交通系统,其具有绿色环保、造价低、占地少、运行噪音小、适应性强、全天候运营等优点,兼具观光功能,是城市公共交通和景区交通的一种独具特色的交通方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