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28家定点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7-18 16:18:00

关键词: 医院;跨省就医;联网结算

  大众网青岛7月18日讯记者 刘宇昕)18日,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今年上半年经过网络系统改造联通、异地人员信息备案等具体工作,现已顺利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联网结算。目前青岛市已有28家定点医院(名单详见附件)通过了联调测试,实现了与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顺利对接。预计9月底青岛支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将增至75家,今年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都将陆续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
  据了解,目前青岛完成了首批异地安置、长期驻外人员信息备案工作,同时已有28家定点医院(名单详见附件)通过了联调测试,实现了与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顺利对接。预计9月底青岛支持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的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将增至75家,今年年底前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都将陆续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
  这意味着青岛参保人到外地就医,在就医地符合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条件的定点医院,发生的住院医疗费可以直接联网结算;外地参保人到青岛就医,在符合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条件的定点医院,发生的住院医疗费也可以直接联网结算。无论青岛参保人到外地就医,或是外地参保人到青岛就医,在就医地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结算时,只需按规定承担个人自负的住院医疗费用,这将解决异地就医人员报销周期长、垫资负担重、往返奔波等难题。
  市社保局工作人员提醒参保人,由于新版社会保障卡是跨省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因此参保人在异地就医前,须办理并激活新版社会保障卡,这样才能保证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直接联网结算。
  目前,青岛能够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的人员范围包括四类,即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其中,我市前三类人员在异地就医前,须到参保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并选择就医地就诊医院;异地转诊人员须向我市承担转诊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并到相应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就医备案手续。
  其中,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参保人到市社保局办理,其他区市参保人到参保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除以上四类人员,我市异地急诊、大学生原籍治疗、异地门诊大病、异地未转诊以及虽已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但未到社保经办机构登记备案的参保人员,均不能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我市上述参保人员须携带有关病历材料回本市进行报销。
  附件:
  青岛市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