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山东330家隐形冠军共议智能制造 青岛机器人赚足眼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王悦音   2017-06-16 14:01:00

关键词: 山东;冠军;智能制造;青岛;机器人

山东企业家参观码垛机器人工作过程。

企业家们进入机器人技术中心展示厅。

工作人员向来宾介绍机器人。

机器人能够实现精准定位。

机械手臂能够识别兵乓球的颜色。

  编者按:6月12日至15日,山东省第三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暨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在青岛开班。作为山东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此次培训旨在提高中青年企业家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认识,增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权。大众网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大众网青岛6月16日讯记者 高忠业 王悦音)6月14日下午,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宝佳”)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正在青岛参加第三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第二单元暨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的330名企业家来到这里,现场观看了由13台(套)机器人集体“出演”的工作秀。
  在青岛宝佳工业机器人展厅,面对来自全省的企业家,一种轮胎码垛机器人大展神威,轮番作业,赚取了大量眼球。它通过专用抓手抓取不同形状、规格的轮胎,然后自动码垛。据青岛宝佳常务副总经理郭树伟介绍,这种机器人能根据出货单自动识别轮胎的种类和数量,搬运重量达到180公斤,瞬间处理能力为1500次/小时。另外,它可以应对各种装载模式,全自动化的能力不仅减少了人工的失误率,工作效率更是提高不少。
  “我们已有1600台(套)机器人应用到山东、广东以及越南、保加利亚等国外内市场,除了码垛机器人外,远红外感应机器人、记忆功能机器人、带有行走装置的机器人等等也受到好评。”郭树伟说,像远红外感应机器人可通过动作,实现与人的互动;记忆功能机器人具有视觉识别功能,可根据食品的花色进行搭配等;而带有行走装置的机器人可替代人在高危行业工作。
  目前,青岛宝佳研发生产的码垛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成为山东智能智造开拓国内国际市场的一个缩影。
  省经信委企业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参加第三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第二单元暨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的330名企业家,都是各行业的隐形冠军。培训班紧紧围绕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企业家所急所需所缺开展培训,特别是有关智能制造、机器人与自动化等方面内容,邀请清华大学机器人及自动化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恳教授,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陈吉红教授,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主任、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屈贤明教授,宝博集团“宝佳那智(青岛)机器人应用研究院”曹现仁院长,南京南戈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MES高级顾问、总架构师童正军研究员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进行了详细讲解,让企业家们受益匪浅。
  此次培训还邀请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作了《关于山东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思考》的辅导报告,他从宏观角度全面阐述了我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及方法路径、重点工作及政策措施等,进一步提高了中青年企业家对新旧动能转换的认识,增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同时,九阳股份和康平纳集团负责人还分享了企业发展历程和经验体会,省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王桂强就国家及我省装备产业特别是智能制造方面有关政策进行了专门解读。另外,企业家们还实地考察和现场观摩了中车四方股份和宝博集团。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