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半数天然气公交检修 大众网女记者登升降台体验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5-24 15:37:00

关键词: 青岛;天然气;公交

公交车厢顶部的天然气罐体之间用不锈钢管连接,此次检修将全部更新加固。

维修工人使用刘刚研发的工具弯曲膨胀管,仅用时8秒。

  大众网青岛5月24日讯记者 王悦音)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自5月8日开始,青岛2300余辆天然气车进行全面检修,每辆车内的高压管道都进行逐一检查并更新加固。5月23日,记者在青岛公交集团车辆维修分公司第二修理厂见到了天然气维修组的班组长刘刚,他说,这个班组目前只有十人,全集团也仅有这十人拥有天然气车的维修资质。据悉,当前青岛公交集团的天然气车型数量在市内运营车辆总数中过半,这就意味着,这十位维修技师将在旅游旺季来临前对岛城半数公交车进行彻底检修。
  刘刚带着记者登上升降台,了解天然气车顶部的构造。记者看到,这辆天然气车在车厢顶部并排排列着5个天然气罐,每个罐体之间都靠一根直径8毫米的不锈钢管连接,每根不锈钢管中部都弯成环状,两端用密闭性好的不锈钢接口连接到罐体。刘刚说,在这次检修中所有罐体间的不锈钢管都将统一更新。这种不锈钢管是高压管道,内部压强达到20MPa,相当于自来水管道压强的20倍。因此日常用于密封自来水管道的“生料带”等工具不起作用。此次检修中新更换的管道接口都使用专用胶水,对接口密封处进行二次加固密封,防止管道微创造成的泄漏。
  记者对于不锈钢管中部为何要弯成圆环状提出了疑问,刘刚告诉记者,这根不锈钢管被称作膨胀管,由于热胀冷缩,管道会发生长短变化,如果直线连接很容易使接口脱开,而将管道在中部弯一圈就可以有效为管道的热胀冷缩提供长度余量。刘刚说,这种膨胀管看起来细,但壁厚达到1.25毫米,硬度大,在弯卷的过程中费力费时,一个熟练工十分钟才能完成弯卷管道、安装两端接口的工作。为了提高效率,刘刚自主研制了“气瓶进出气膨胀管加工器”,将高压钢管一端引入“导向孔”和“挤压爪”内卡住,顺时针转动转柄时,转轴上的“挤压爪”带动钢管沿着转轴外缘做周向转动,此过程中导向孔、滑动导轮以及挤压爪共同作用将钢管弯卷成角度、长度符合要求的膨胀管构件。记者现场用秒表计时,弯曲一个膨胀管仅用了8秒,制作一个完整的膨胀管构件也只用了51秒。
  一辆天然气车顶部有5到8个天然气罐,连接管就需要4至7根。在刘刚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他们的天然气维修间,不足二十平米的房间里,完成的膨胀管构件堆满了一整面墙的货架。刘刚介绍,他们组的十个人大都分散到了各区的六个运营公司,利用车辆运营间隙进行检修,每辆车需要1至2小时才能全部检修更换完毕,一天满负荷工作也只能检修3-4辆车,从5月8日至今,所有天然气维修组的工人没有休息过一天。刘刚说,他们已经很久没能在食堂吃上一顿饭了,因为工作不能中断,中午干完活就已经12点半了,而12点半就是他们下午的正常上班时间,食堂已经关门了,他们就吃碗方便面继续干活,这样的日子刘刚也数不清过了多少天。
  “活再多,也不能急,最重要的是保证安全”刘刚告诉记者,自己干天然气维修以来,每天上班心都像绷着一根弦,直到下班了,脑子里过一遍今天干的活,没有一个有隐患的,他才能放下心来。“害怕”是刘刚的说法,其他同事都说,这叫“责任心”。以刘刚为班组长的天然气维修组都有抱着这样的“责任心”,在幕后默默守护着岛城市民的公共交通安全。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