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嫚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山东唯一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悦音   2017-05-05 08:48:00

关键词: 青岛嫚;五四奖章;山东

陈乐乐受邀到北京领奖。

陈乐乐在座谈会现场。

  大众网青岛5月5日讯记者 王悦音)5月4日,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有限公司106路线的乘务员陈乐乐,作为2017年度山东省唯一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与全国其他19名个人、8个集体的获奖同志接受隆重邀请,来到首都北京参加在京举办的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表彰活动,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次获奖,让陈乐乐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公交系统唯一一个“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在受表彰中的19名个人和8个青年集体中,不少人来自一线和基层,他们作为青年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为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青岛公交集团李沧巴士有限公司106路线的乘务员陈乐乐,就是其中一位。
  “非常激动也非常兴奋!能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个荣誉是我从来不敢奢望的,其实我做得还很不够。”接受采访时,陈乐乐告诉记者,能够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高兴之余,也感觉到不小的压力,“我在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在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工作,带动身边的年轻人爱岗敬业、勇于进取,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年仅24岁的陈乐乐是一名活泼开朗的90后姑娘,但已经在青岛公交乘务员的岗位上工作了6年之久。这已经不是乐乐第一次获奖了,2015年起,陈乐乐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等重量级奖项。之所以能够年纪轻轻就荣誉满身,陈乐乐依靠的是勤奋努力的心态和对乘客细致入微的贴心服务。看似一路平坦,付出了多少努力只有乐乐自己知道。
  自从2011年在青岛市十佳美德少年的颁奖典礼上接到青岛公交集团的聘书开始,陈乐乐就在平凡的十米车厢里,放飞青春,追逐梦想,用真情服务谱写了一曲感动交通的奉献之歌。
  新闻背景:21字回顾陈乐乐事迹
  “十佳美德少年”
  陈乐乐2011年被评为青岛市第二届十佳“美德少年”。陈乐乐童年充满艰辛。她的母亲先天智障没有自理能力, 2010年患癌去世。而父亲长期患有慢性胰腺炎、白内障等疾病,只能打零工养家。由于家庭经济条件非常拮据,懂事的陈乐乐5岁便学会做饭照顾父母、8岁就开始发传单、当推销员补贴家用。为了尽快就业挣钱,她更是放弃上普高的机会,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青岛工贸学校公交乘务班,并争取到了国家助学金,2011年被推荐为山东省三好学生。
  “最美乘务员”
  虽然家庭遭遇不幸,但陈乐乐却用自己的乐观和坚强面对生活坎坷,全心努力工作。她勤学善思,苦练技能,乐于奉献,勇于担当。为了全面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陈乐乐拜师全国劳模、全国青年文明号304路线乘务员刘艺,虚心向其学习售票技能、语言表达、车厢礼仪等业务知识。陈乐乐还经常去图书馆借书,自学英语、哑语等服务技能,钻研服务技巧。经过岗位实践,陈乐乐逐渐摸索总结出“五勤”、“六情”、“七心”等车厢工作法,在青岛公交集团举办的乘务员技能比武大赛中,陈乐乐屡获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乘务员标兵。为了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陈乐乐的车厢夏天备有夏凉垫、小扇子,冬天配有棉坐垫、暖宝宝及防滑垫,她还细心地在车里安装了便民伞,自制了便民服务袋,里面装有针线包、风油精、地图、创可贴、晕车药、方便钩及签字笔等物品。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1年,陈乐乐所工作的106路线车被青岛公交集团命名为“乐乐车厢”。陈乐乐英语、哑语及微笑导游式的服务特色,使“乐乐车厢”成为青岛公交服务的品牌之一,因此被公交行业的同事亲切的成为“最美90后乘务员”。
  “登山活地图”
  陈乐乐所在的青岛公交106路线单程54公里,沿途设有64个公交站点,承担着连通青岛崂山与市内的公交客运任务,是保障崂山周边村民出行的重要公交线路,针对线路长、地形复杂、村落较多的特点,陈乐乐主动到山里熟悉线路,掌握沿途的各个村落、地名,并制作了简易村路分布图,方便村民乘车出行。106路车在山海间穿行,崂山北麓的美景尽收眼底,路线沿途碧海蓝天,青山连绵,美不胜收,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游玩。为了给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陈乐乐查阅资料,购买了导游书籍,编写并掌握了崂山风景的导游介绍词,自制了一套《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为乘客提供导游服务。除了毛公山景区、崂山茶博物馆、白云洞、华严寺等大量已被开发的景点外,线路沿途还有很多茶叶农场、瓜果种植园、生态旅游示范园以及大片未被开发的自然美景。为了让乘客更好的领略崂山风光,陈乐乐还利用业余时间到线路周边的地方实地查看,请教当地的村民,探索登山新线路,在服务中向游客介绍和推荐。因为陈乐乐为乘客进行景点解说,提供导游式服务,许多登山的驴友记录下了她的手机号码,出游前都会向其咨询线路沿途情况,或请她帮忙设计登山路线,因此陈乐乐成了游客和登山爱好者的“登山活地图”、“山村路路通”。
  “山中邮递员”
  由于住在山里出行不便,106路线途径村落的人们为了买点针头线脑类的小物品,都要坐4个小时的车跑到市中心来,既费时又费力。于是,陈乐乐自己动手制作了“乘客捎递物品联系箱”,主动当起了山中义务“邮差”。除了馒头、茶叶等寻常物品外,户口本、存折等贵重物品的捎递在陈乐乐眼里已不是稀奇事,因为信任,甚至还有人把孩子交托给陈乐乐“邮寄”。渐渐地,为老人买药、为孩子购书,代办公交乘车卡等也都成了陈乐乐的“兼职”。陈乐乐的电话成了山民们的“邮差”热线,她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沿线乘客的电话和他们需要捎带的物品信息,来来往往之间陈乐乐和沿线乘客也有了密切联系,增进了感情,沿线居民都亲切的称陈乐乐为“山中邮递员”。
  陈乐乐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工作业绩展现了当代优秀青年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的职业风采。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