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青岛

青岛打响三大“环保战役”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媛   2017-03-24 09:18:00

关键词: 环保部门;水体;鳌山湾;重点污染物;IV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削减151万吨,整治12处黑臭水体,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制定《青岛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3日,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全市打响蓝天保卫战、整治黑臭水体、土壤污染治理三大“环保战役”,市环保局首次公布了今年的“治水32条”、“治气25条”以及“治土方案”,并明确了“三大战役”的年内目标。到年底,岛城将实现蓝天、碧水、净土。

  ■治气

  船舶排气污染也纳入整治范围

  2017年,青岛市环保开打“蓝天保卫战”,从9大方面入手,共实施32条重点措施(见右图)。记者了解到,“治气32条”中,控制燃煤污染是首要,根据市环保局的计划,2017年全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消减151万吨,完成40台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淘汰中小型燃煤锅炉20台,强化工业废气污染源监管。

  市环保局指出,岛城今年将创建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借此契机,“蓝天保卫战”在治理扬尘方面将推广“洗扫一体化”道路机械化保洁模式,力争打造50条示范路、360条一级路、480条二级路。对建筑扬尘的治理,环保部门将在具备场地和工期条件的建设工地安装视频监管系统。

  在往年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基础上,今年的“蓝天保卫战”将船舶排气污染也纳入整治范围,提出建设“绿色港口”。加强对黑烟车、未经环保检测车辆等违规车辆的监管,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V标准要求。全市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

  ■治水

  年内完成1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

  “治理黑臭水体,堵住工业污染源是根本。”青岛市环保局流域处负责人表示,2017年,全面将排查13处省级以上工业聚集区废水预处理、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建设运行情况,实现设施稳定达标运行及信息公开。

  一边治污,一边处污。2017年的“治水25条”中,针对在污水处理,讲究的是“设施先行”。全面启用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完成11个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项目,新扩改建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或再生利用要求。推进城镇排水管网、污水泵站等排水设施建设改造,加强排水设施建设期及运行期的监管。建成投运楼山河污泥堆肥项目,强化污泥处置场所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及污泥处置安全合格。

  作为年内三大“环保战役”之一,整治黑臭水体的目标是,年内完成12处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城市建成区基本无黑臭水体。继续实施墨水河深度治理工程。推进嵯阳河、泽河湿地建设项目,确保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V类水质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李村河中游、下游部分河段试点第三方社会化管理。

  在海岸带水污染防治方面,将依法强制报废超过使用年限的船舶,加快完成港口船舶污水垃圾接收、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并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控制近海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污染,限制使用抗生素等化学药品。以鳌山湾、仰口湾、沙子口湾、唐岛湾为重点,清理整治雨污混排及非法入海排污口。

  年内,青岛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将调整,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继续划界立标,同时划定农村水源保护区或保护范围。为了治理地下水污染,环保部门将对全市石化生产存贮企业及园区、矿山开采区、垃圾填埋场、危险废物处置场等重点区域进行地下水污染防渗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对防渗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造,年底前完成所有报废矿井、钻井、取水井的封井回填或生态修复。

  ■治土

  青岛今年将首次“治土有方”

  土壤污染防治,青岛将首次“有方可依”。在“土壤污染防治”战役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青岛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出炉。该方案已经征求了市直部门、区市政府的意见,正在修改完善,下一步将提请市政府按程序印发实施。

  今年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的污染地块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调查成果由国家统一发布。

  年内,全市将建污染地块信息系统,环保部门与规划、国土等部门信息共享。对老工业区搬迁污染地块、矿产开发遗留场地等重点地块,要详细调查、风险评估、修复治理,并实施备案管理,推动青岛红星化工厂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修复项目6月底前完成建设。

  工矿企业污染源是土壤环境的监管重点。一是防范建设用地新增污染方面,加强排放重点污染物的建设项目落实土壤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监督管理。二是在产工矿企业环境监管方面,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督促列入名单的企业每年要自行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监测,有关区(市)政府要与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三是加强环境监管执法,重点监管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医药、铅蓄电池制造、石墨、印染和危险废物贮存、利用、处置等重点行业企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